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豫台有约网-束河古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游记攻略 > 台湾景点

台湾涉及漳州的旧地名(一)

时间:2009-05-18 14:37:02  来源:  作者:ytyy

台湾涉漳旧地名(一)
  明清以来,大量的漳州移民越过台湾海峡黑水沟来到台湾,在异常艰苦的环境里和原住民、泉州人、闽粤客家人一道,筚路蓝缕,合力拓垦,耕种渔牧,把一个个聚居地逐渐开发成一片片繁华的村镇街区。在新聚落点,漳籍移民不仅捧来家族的祖先神主牌,修建了宗祠;迎来了唐山的民间信仰保护神香火,盖起了庙宇;同时还移用了家乡的地名,把漳州祖籍地的府、县、乡、村地名,街巷名、宗祠名、寺庙名,乃至山川名胜名称,甚至以开发建设台湾有功的历史人物、有影响的漳籍垦台名人、移民首领名字、家族姓氏作为新聚居地的乡镇村里街区的地名,作为祖祠、庙宇名称。这些涉漳旧地名遍布在台湾各个县市、乡镇、村里、街区,翻开台湾地图,有许多至今还在台湾行政区划名称中使用,从中可看到漳州移民在台湾拓垦走过的历史足迹,这不仅是饱含着台湾漳籍先民敬祖怀乡的情愫,更是漳台血缘关系的明证。有关台湾涉漳旧地名本报将分期介绍。

  移用自漳州的府、县、乡、村的台湾地名

  漳州寮:移用自漳州府旧名。如今在台北县,现地名为林口乡东林村,地处林口街东。乾隆四十三年(1778),漳州人萧姓向山胞承购开辟,地皆漳州人居住,故名,或因漳籍移民搭建茅寮之地而命名。

  漳州街:移用自漳州府旧名。在台北市中正区,后并入南海路。

  漳州里: 移用自漳州府旧名。如今在台南县佳里镇。

  漳和庄:移用自漳州府旧名。今在台北县中和市。漳和庄由中坑庄与漳和庄各一字组成,现为中和市。“漳和”是指漳州人和谐团结之意。中和市也有圆山,标高30公尺,有漳和里。

  漳和里:移用自漳州府旧名,今在台北县中和市漳和里。在南投市有漳和里、漳兴里,指漳州人和谐兴旺之意,因本地早期居民多来自漳州而命名。

  龙溪:在台湾使用龙溪地名的有:一是在桃园县大溪镇有旅游度假区龙溪花园, 园内有河流名龙溪。二是龙溪(又称巴托兰溪)是花莲县木瓜溪的支流之一,木瓜溪是花莲溪最北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
  海澄厝:移用自海澄县旧名,今在云林县台西乡。

  海澄里:移用自海澄县旧名,一是在台南县佳里镇。原地名萧垅社,亦名欧汪社,俗称番仔寮,包括佳里镇镇山里、海澄里与漳州里。清雍正十二年(1734),原籍漳州府海澄县的杨、陈、谢三姓先民渡海到台南县佳里镇垦屯定居后,从海澄奉请保生大帝、关圣帝君、吕山通使及杨家祖神来台奉祀。二是在高雄市小港区海澄里,旧称红毛港。典型的漳泉籍血缘村聚落,1945年取瀛海澄明之意,命名为海澄村,后改为海澄里。

  月港:移用自原海澄县月港地名,在台南县盐水镇,与海澄月港“外通海潮,内接山涧,其形似月,故名”相同,台南月港因街区的东、南、西三面环水,状似新月,故称为月港或月津,为盐水镇旧称。台南古月港有许多以月港命名的古迹古碑。如月港聚波亭、叶家宅第八角楼、月港护庇宫、月港武庙、月港大桥等。

  漳浦寮:移用自漳浦县名。如今在高雄县仁武乡。

  樟普寮:移用自漳浦县名,因用闽南话命名缘故,有时亦写成漳埔寮、樟浦寮、樟普,都是漳浦的谐音别字。如今在台湾有三处:一是南投市凤山里,清时樟普寮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1974年樟普寮改为凤山里。南投市有樟普寮山,标高424公尺。二是在嘉义县梅山乡安靖村。三是在彰化县社头乡。

  漳浦厝:移用自漳浦县名。在高雄县仁武乡鸟林村,今名仁福村。

  漳普坑:移用自漳浦县名,用闽南话命名, 漳普为漳浦的谐音别字,如今在台北县莺歌镇东湖里。

  横圳:移用自漳浦县官浔镇横口社地名。乾隆年间,官浔横口社王国庆携妻带子来到桃涧堡番仔寮垦荒拓土,称为横圳,现是桃园县大溪镇的聚落地名,王姓后裔已衍族万余人。在桃园县观音乡有横圳头聚落地名,在三和村5邻有横圳顶。

  云霄街:移用自云霄县名。原在台南市北区。乾隆五十三年(1788)台南市形成街肆,有大铳街、天池底街、总爷街、云霄街、米街、豆仔市等市集。

  云霄厝:移用自云霄县名。嘉义市东区设有云霄里,清末时称云霄厝,如今在嘉义市东区民权路一带的云霄、温和、云西等。

  温烧厝:在彰化县鹿港镇,聚落地名,用闽南话命名,温烧为云霄的谐音别字。

  诏安厝:移用自诏安县名。据传,台湾以诏安村寨命名的地名有80多处。今在台北市有二处:一是中山区民安里内,中山区长安西路已有一百余年历史的诏安市场,现在称为中山市场。二是如今在台北市中正区民安里内。在台中县乌日乡也有地名为诏安厝,在台南县白河镇有诏安里、绍安厝,用闽南话命名,绍安为诏安的谐音别字。

  诏安里:移用自诏安县名。如今在台湾有三处:一是彰化县和美镇诏安里、铁山里,原称诏安厝,即今诏安里;二是彰化县鹿港镇诏安里; 三是云林县西螺镇诏安里。

  诏安街:移用自诏安县名。如今在台北市中正区。另外原有诏安厝街在台北市大同区、中山区。

  诏安寮:移用自诏安县名。如今在台湾有二处:一是在嘉义县梅山乡安靖村;二是在南投县竹山镇鲤鱼里,写成照安寮,用闽南话命名,照安为诏安的谐音别字。竹山镇有照安寮桥。

  诏安城:移用自诏安县名。位于宜兰县冬山乡,在冬山乡有照安溪、照安路,安平村有照安二路。

  铜山馆:移用自东山县铜陵镇名,清咸丰二年(1852)建,位于澎湖县马公市复兴里民族路25巷25号,为清代澎湖驻军所设四个标馆之一,同时兼奉祀武圣关帝的庙宇、铜山营班兵及铜山籍商人集资所建会馆的性质。

  平和街:移用自平和县名。如今在台湾已知有10处平和街巷,但有的只是与平和县地名同名:在台北市大同区原有平和街。有新竹市平和街、嘉义县大林镇吉林里平和街、朴子市平和里、平和路,彰化县溪湖镇大竹里平和街、二林镇南光里平和街、花坛乡平和街、南投市平和里平和街、南投县鱼池乡头社村平和巷、高雄县旗山镇平和街等等。

  平和里、村:移用自平和县名。如今在台湾有16处,但有的只是与平和县地名同名:台北县有土城市平和里、三重市平和里。在台中市有北屯区平和里、南区平和里、西区平和里。在云林县有虎尾镇平和里、员林镇平和里。在彰化县有彰化市平和里、大村乡平和村、社头乡平和村、田中镇平和里。南投县有南投市平和里,平和里有平和街、平和国小。嘉义县有朴子市平和里,台南县有学甲镇平和里,高雄市有鼓山区平和里,澎湖县望安乡有平和村。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