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风俗民情介绍
时间:2009-05-18 15:11:31  来源:豫台有约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人民热情的台湾人民
台湾人口约2300万人,现在的台湾居民多为来自中国大陆各省的移民后裔,其中以东南沿海的福建、广东移民为最多,由于族群融合的情形相当普遍,原本承袭中国的省籍界线在今日的台湾已逐渐消逝。此外,现今在台湾为数约36万人的原住民,是最早定居在此地的族群。 www.unite.tw
目前可分为:赛夏族、泰雅族、阿美族、布农族、卑南族、鲁凯族、排湾族、雅美族、曹族(邹族)、邵族、噶玛兰、太鲁阁族12族。 www.unite.tw
语言
国语(普通话)是台湾的官方语言,而台湾族群由于以闽南人居多,因此会说闽南话(福佬话)的居民也不少。人数较少的客家人与各族原住民,也都保有其族群所特有的语言。由于台湾受到日本殖民统治达半世纪之久,许多老一辈在光复前接受日本教育的居民还会说一点日语。

台湾最普及的外语是英语,为国民教育重要的课程之一,但外国游客搭乘出租车时,还是先将目的地以中文书写再拿给司机看,是较为保险的作法。



文化欢迎光临~台湾文化盛会
初到台湾的你,一定会为这眼前的一切感到惊艳不已,因为丰富多元的历史背景,造就了多彩多姿的台湾文化。台湾发展的过程中包括了原住民、早期中国大陆闽南、客家移民、荷兰人、西班牙人、日本人和近期的中国大陆移民,而此地人民甚为注重传统文化的保存,也逐渐发展出新的文化,同时,在台湾你可以看到原住民、本土以及中华文化,也可以欣赏到荷兰、日本所留下的历史古迹。







中华文化
除了有故宫博物院完整保存了中国历代文物之外,还有丰富的文化及艺术:

寺庙与建筑
台湾的传统建筑,是民间艺术的总汇,装饰特别精美,举凡彩画、书法、木雕、石雕、泥塑、陶瓷、剪黏等都是构成建筑的要素,从中能深刻的洞悉丰富内涵的台湾文化。此外,除了可在台湾看到由早期中国大陆闽南、客家移民所承袭的大陆传统建筑外(如:板桥林家花园),大陆的庙宇建筑也是随处可见,其中鹿港的龙山寺、天后宫以及北港朝天宫等,都是台湾最知名且历史悠久的寺庙,具有崇高的艺术价值。














民俗文化与艺术
台湾旅游网

台湾重要的岁时节令包括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七夕、中元节……等;而松柏岭玄天上帝祭典、大甲妈祖进香、北港妈祖出巡、台北迎城隍、东港王船祭、二结王公过火及原住民祭典……等也是台湾本土重要的民俗活动。另外,台湾除了传承中华传统的戏曲艺术之外,也发展出属于台湾本土特有的歌仔戏与布袋戏,歌仔戏是结合台湾各种地方戏曲小调、音乐为一体的表演艺术;布袋戏近来更结合声光特效,广受年轻人喜爱。
台湾的电影与表演团体,近年来也逐渐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再次展现出中华传统与台湾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宗教宗教 - 心灵的寄托
台湾是一个宗教信仰多元化的地方,共分为佛教、道教、基督教、摩门教、回教、一贯道教、统一教、印度教等,不仅尊崇传统信仰,也能敞开胸怀接受外来的宗教思想。

在传统宗教方面,主要有佛教、道教和民间信仰,但目前除了少数是纯粹的佛教寺院外,大部份都参杂道教色彩。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中国人因注重具有高尚情操的人,所以常将他们神格化供奉在庙里祭拜,如关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道教于17世纪传入台湾,在日据时期,因蕴含中华文化精神,受到日本迫害,信徒只好在佛教寺庙中奉祀道教的神。光复后,由于宗教观念宽大,佛教、道教合流,在一个神殿中,可同时供奉不同的神,而形成了台湾本土的特色。 www.unite.tw
另外,值得一提的有儒家的孔子。孔子是中国最伟大的老师,他提倡礼仪、祭拜祖宗,所以西汉元帝替孔子设祠后,就接着有许多孔庙的建立,都是用来表达对孔子的敬仰。在外来宗教方面,17世纪初叶,天主教和基督教随着西班牙、荷兰势力,先后进入台湾传教,其中,早期在台湾发展的,除了天主教外,基督教长老教会也曾经扮演重要的历史角色。

近来各方宗教蓬勃发展,除了天主教、基督教外,还有回教、大同教、天理教…等,也都在台湾拥有一片空间。


寺庙兴起
清朝统治台湾时,大陆漳、泉居民才大量渡海来台。当时台湾海峡风浪很大,所以移民们都携带神像、香火、香灰作为护身符,其中以妈祖神像最多,因为妈祖是海神,所以神常被安置在船上,以祈求她保护航海安全。

而在开垦初期,由于野地医药不发达,只要有疾病流行,就会造成许多人死亡,所以人们都信仰瘟疫之神「王爷」。王爷又称「千岁爷」、「府千岁」,有很多不同的姓氏,传说王爷可以去除疾病,所以人们相信他可以疪佑身体健康。到了后期,村落渐渐繁荣信徒就兴建各种寺庙,来感谢神的保佑所以妈祖和王爷也就成了台湾寺庙供奉神明的二大系统。在当时,寺庙不仅是居民的信仰中心,而且兼具教化、救济等功能。

宗教艺术殿堂
寺庙是精致的纪念建筑,是神明的殿堂,也是信徒的信仰中心。除了空间规划和形式格局有一套复杂的规矩外,还包含木雕、石雕、泥塑、陶艺、剪粘、彩绘、书法……等装饰,这些装饰不仅具有视觉上的美感,更反映出一般民众趋吉避凶、祈望教化和自我表彰的人生观,充分展现出民间的丰富内涵和精神文明的宗教艺术。 www.unite.tw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