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秋烤肉的由来
时间:2009-05-18 15:06:04  来源:豫台有约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台湾人这样说:
  其实台湾在中秋节烤肉这档事情,并不是民间习俗、也没有什么有特别意义典故,只是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小小误会罢了。

  相传在1967年的时候,万家香酱油推出了一支“一家烤肉、万家香”的电视广告,后隔了几年,金兰酱油又密集推出“金兰烤肉酱”的电视广告(加上同一时间万家香酱油不爽金兰酱油,继续狂打“一家烤肉、万家香”的新版本广告以为抗衡)。

  在台湾这两家酱油厂商的电视广告攻势,加上在同一时间顶好、家乐福、万客隆之类的大型卖场量贩店中秋节前夕举办的烤肉相关用品与食材的特卖会的齐心合力之下,台湾人就在不知不觉中,开始把烤肉当成中秋节最重要的传统活动、甚至是中秋节的唯一主角。

  于是中秋节的传统代言人:嫦娥姐姐被打入冷宫,月饼似乎只变成形容别人脸很肥的形容词,大家似乎渐渐淡忘月饼才真的是中秋节的主角食物。

  不过我相信中秋节会这么不小心变成烤肉节,应该不全是商人的噱头而已。其实台湾人本来就很超爱烤肉,在我的生长记忆中,似乎就是从小烤到大。

  再者,中秋节本来就是一个让家人相聚团圆的传统节目,只不过台湾的中秋节,天气往往还是炎热得要命!倘若叫家人一起关在室内围炉、实在太不人道!况且中秋节的月亮最大颗、与其在外面单纯赏月、还不如一起烤肉、一边赏月,还比较不会无聊!


  相关链接:台湾的中秋节

  祭月:月光纸与兔儿爷。我们说过中秋节的起源,是来自古代帝王在八月十五祭月的习俗。在民间,后来也渐渐有了这种风气。在明清时代,祭月的供品中,月饼必须是圆的,瓜果必须切成如莲花般的牙瓣。街市出售一种叫“月光纸”的东西,上面绘有月光照耀菩萨,下面绘有月亮宫殿,有一兔人站立在那里捣药。祭月后即将月光纸焚烧。

  清朝流传一句话:“男不拜月”。所以拜月就成了妇女的专利,家中的主妇忙著拜月,小孩子也不愁没事干。中秋节前几天,街市上都会卖一种专供儿童祭月用的“兔儿爷”。兔儿爷的起源约在明末,以泥土塑造成兔首人身,坐著的姿势如人状。到了清代,兔儿爷的功能,已由祭月转变成儿童中秋节的玩具。制作也日趋精致,有扮成武将头戴盔甲,身批战袍的、也有扮成商贩,或是剃头师父、缝鞋、卖馄饨茶汤的等各种造型。

  祭拜土地公:台湾农民有在中秋节,祭拜土地公的习俗,感谢土地公保佑其丰富的秋收。除了祭祀土地公,农民还得在田间插设“土地公拐杖”。土地公拐杖是以竹子夹上土地公金,插在田间。另外在台湾南部,也有于中秋节祭拜树王公的习惯。

  祭拜太阴星君、太阴娘娘:太阴星君和太阴娘娘都是中国的月亮之神,其地位有如西洋神话的黛安娜。既然中秋祭月,自然少不了祭拜月神了。以苗栗头份的太阳宫为例,每年中秋为太阴娘娘祝寿的活动包括奏表祭拜,念经祝寿,举行月光晚会,颂血盆经等等。

  和女性有关的台湾中秋民俗

  祈求长寿:台湾民间相传,中秋夜越晚睡越长寿。少女在中秋夜晚睡,则可使她的母亲长寿。

  祈求嫁得如意郎君:相传未婚少女如果在中秋夜偷得别家菜圃中的蔬菜或葱,就表示她将来绘遇到一个如意郎君。有句俗语“偷著葱,嫁好 ;偷著菜,嫁好婿”指的就是这项习俗。

  祈求孩子:婚后尚未生育的妇女,在中秋节晚上,到人家菜园里偷摘一颗瓜抱回家去,据说这样明年就可生个胖娃娃。

  听香:连横的《台湾通史》记载,中秋夜深时,妇女先在家中的神像前烧香,表达所欲问卜的事项,请示过出门的方向后,便持香出门。以路上所听到的谈话或歌唱,就地掷杯问神,直到得到神明认可的答案为止。

  其它的中秋习俗

  秋节送礼:在台湾,大家也流行在中秋节互相赠送礼品。每到农历八月初,各商店纷纷推出各式礼盒礼卷,以中秋送礼的名义招来顾客。各公司机关的首长,也都在中秋节犒赏员工,或是致赠礼品,或是加发奖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