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坑文德宫土地公
时间:2009-11-21 04:29:02  来源:豫台有约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台湾有一句俗谚:「田头田尾有土地公」。土地公宗教信仰和人民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甚至家家户户有有一尊土地公,有人说他是土地神,有人说他是收税官,而彰化县花坛文德宫则有一尊戴着乌纱帽有着翰林官位的土地公!

  位于八卦山山麓下的白沙坑文德宫,为花坛乡文德、长沙、白沙的信仰中心,创建于清康熙年间,曾经迁庙四次,现在庙宇则是民国五十八年所兴建。土地公为天神位阶小官,土地公庙通常很小,而被称为「祠」。在文德宫除庙宇辉煌外,庙场宽阔,占地广大,是全台少见土地公庙。此外,主祀福德正神,头戴乌沙具有官位,这和清朝时,台湾首位翰林院士曾维祯与后来延传百年花坛乡迎花灯活动有着渊远流长的关系。

  据彰化县志与庙史记载,曾维桢为花坛乡白沙坑人,十六岁中举后,向村里福德正神求得神符,随身带着渡海进京参加大会试。因文章超群拔萃,典册俱佳,名列翰林高册。

  在参加殿试皇帝钦点时,皇上看见曾翰林的背后站着一位白发红脸的老翁,然后瞬间消息,惊讶的询问,站立在曾卿后面的老人是谁? 曾翰林答, 臣并没带人上殿,只有随身佩带福德正神香火,以保护考途平安 ,皇上领悟到刚才那一老人,就是曾翰林故乡的福德正神,为了感念保佑曾翰林,敕封与翰林同格,并颁给御制乌纱帽一顶,有别于一般老员外土地公。

  曾维禛任内阁大学士,于翰林院编修,留在京都,却时时思念故乡。在紫禁城元宵佳节,随圣上驾游天街,玩赏花灯,尽是家人团聚,触景生情奏请辞官还乡,奉养伯父母晚年。

  皇上器重曾翰林,不准辞官,为嘉慰其孝行,赐封曾之伯父母,并以白沙坑文德宫为中心,每年元宵仿大陆紫禁城一样迎花灯,此后约一百五十年文德宫迎花灯活动未间断过,日治末期,怕盟军夜间空袭而实施灯火管制,更想出白天迎花灯的变通方式。

  每年元宵节是台湾重要庆典节日,全台大大小小灯节活动,如台北灯节、台中灯节、平溪放天灯、台南盐水蜂炮,有的五光十色夺目,精采万分,但还有存留多少元宵节文化元素?花坛文德宫元宵节为期三天从进神兵、迎花灯、安五营遵循古礼活动,过程整个灯排队伍还会在曾家停留致意,感念当年曾翰林孝行,延续花坛乡迎花灯活动,别具有一番意义。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