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
时间:2009-05-18 14:56:55  来源:豫台有约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七月十五为中元节,也叫“盂兰(盆)会”。连横在《台湾通史》中记载:“台人以清明为春祭,中元为秋祭。冬至为冬祭,各祀其祖,必诚心腆,非是者几不足以为人子孙。”既是佛教活动,也是民俗节日。这一天祭奠亡灵,陈设饼、糕、香橼、袖子、香蕉、黄梨、鲜姜与粥、饭等食品,意为供给亡魂食用,当然最后还是活着的人吃掉完事。        
  中秋节  
      
  八月十五,中秋佳节。最初台湾移民有吃大面饼的习惯,大面饼上用红笔写“元”字,称“中秋饼”。能在游戏中赢得“中秋饼”的,便说是有“秋闱夺元”的好兆头。后来当地也以中秋为团圆节,家家户户都要做一只特大的印有嫦娥奔月图案的月饼。有配上香蕉、凤梨、文旦柚、莲雾中秋四果,和用芋头块炒成的米粉,放在庭院中供奉月亮的。等到月回升到中庭,阖家人焚香拜月之后,就开始举行各种形式的庆贺活动。一家人团坐在一起,分食着月饼、果品,饮酒赏月。要是家人中有游子在外,席上一定得空出个座位来,同样摆上碗筷,把他的衣服放在空座上,像在座人一样,分给月饼、果品,表达全家人对他的思念之情。而远在他乡的游子,也要按照家乡的风俗,在中秋之夜为亲人们守夜,一直到月亮下山,以祈求月神保佑亲人平安,家乡五谷丰登。
  重阳节
  九月初九为重阳节,佩茱萸、赏菊、饮酒、食米糕,风俗同大陆一样,也是读书人的节日。
十一月冬至日,每家做糯米圆祭祖,称为“添岁”。儿童用面捏成小猪、小鸡,如同过年。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