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豫台有约网-束河古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游记攻略 > 旅游贴士

台湾自助游攻略

时间:2009-05-18 14:37:40  来源:  作者:ytyy

作者: 寒丁 发表日期:2008-7-4

这篇攻略写于1年多以前,当时台湾尚未对大陆游客开放。今天,第一批大陆游客已经抵达台湾。更多的驴友可能蠢蠢欲动,准备去台湾自助游,所以把这篇攻略重新贴一遍。----寒丁


-------------------
现在虽然有很多中国内地人员到台湾游玩,但他们绝大多数人是以团体的形式或在台方相关单位的安排下进行的。以完全自助的方式在台湾游玩恐怕还不多。随着台湾很快会对大陆个人旅游开放,我的自助游经历可能对想要全往的人有些帮助。下面讲到的经历和感受纯属个人体验,不到之处请驴友们海涵。


去台湾玩的契机是我的一个老友要在06年12月到07年1月,由北京到台湾政治大学做2个月的合作交流。听说之后,随即就萌发了到台湾自助游的想法。但实际上,直到我登上由香港飞往台湾的华航(China Airline)CI0610之前,由于证件的原因,尚不能完全确定能否成行,所以所做的准备工作很少。仅限于下列几项:


1) 在网上预订了一个青年旅社(Taipei Hostle)的单间,标价NT500(RMB1元 = NT4.1元),如果定宿舍床位的话,价格是NT300。原因是我朋友帮我查的汽车旅社要NT2,800/晚,并且离市中心比较远,而我找的Taipei Hostle在火车站附近,出行比较方便。订完房之后几个小时,就得到了email确认,并且不需要提供信用卡信息。除此之外,我还在网上查了另外三个青年旅社的地址、电话、交通等信息,并记录在本上。从机场到上述旅社均有机场巴士。巴士属于六、七个不同的公司,如国光、飞狗、阿罗哈、Airbus等。根据我后来获得的经验,国光似乎比较大,它有台北到岛内许多地方的班车。从机场到台北市中心有60-70公里,票价NT120-135。
2) 查了一些旅游景点信息,如台北的阳明山、故宫博物院;日月潭、阿里山等,以及相关的交通信息。因人不在北京,没有打印出来,也没有记录下来。
3) 查了从台北到高雄的高速铁路的票价和时刻表。高铁于07年1月刚开通,目前尚处于试运行阶段,07年2月正式运行。现在开通的是从台北的板桥到高雄的新左营那一段。很快会分别延伸止台北火车站和高雄火车站。


1月23日晚10:20,我坐上了华航班机,大约11点50正点到台北,开始我的台湾之旅。


在台湾桃园机场下机后,我临时决定到朋友处凑合一晚上而不去青年旅社。这意味着我必须坐班车到离他那儿最近的地方下车然后搭计程车(台湾的叫法,下同)。因为台湾的捷运(地铁、轻轨)到12点停驶,公车(公共汽车)收车更早。


出机场非常顺利,大约花了10分钟。出来先在机场以1元港币(1人民币=1.01港币)换4.08元新台币的汇率,换了500港币的新台币。找到公车站。台北桃圆机场的公车站会给内地同胞比较乱的感觉,那儿有不同的公司,每个公司有一个小展位,它们的汽车开往台北市内不同的地点。如果要去Taipei Hostle,可坐Airbus到“来来喜来登饭店”下。我询问了一下工作人员后,坐上了国光的班车(票价NT135),班车上找邻座一哥们借手机,给朋友打了个电话,问了一下线路。下班车后,搭计程车到哥们处,花了让我肉痛的NT260元。那时已经凌晨2点,洗漱睡觉。


躺在床上,在脑子里做计划如下:
l 第一天在台北玩,去故宫、士林官邸、阳明山,101大楼(台北的地标)
l 第二天,日月潭
l 第三天,阿里山或高雄
l 第四天,高雄、旗山、垦丁,回台北


由于对于交通信息所知甚少,具体计划将随时调整。


第一天(1月24日):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101大厦


早7:30起,搭公车到台北火车站,查看交通信息,很快买好了1月27日12:25分由高雄回台北的火车票。由于北高高铁(台北到高雄)开通对台湾人民是件大事,很多人想要尝试新鲜,再加试运行期间票价打对折,高铁车票更是一票难求。到我买时,27日只有12:25的车尚有少量余票,票价打对折后是NT730元。


要找到去日月潭的交通信息颇费周折。由于台湾比较小,而且大多数家庭都有私家车,本地人一般都开车出去旅行,较少坐公车,因此一般人都不太清楚是否有直接去的公车。几经周折,终于找到。只有国光有直达日月潭的公车,时间是上午9点,10点和下午的3点和4点。当然,如果转车的话,可以坐其它公司的,或坐火车。先到台中,再到埔里或草屯,再去日月潭。于是,买了1张25日9点直接到日月潭的公车票,票价NT297。


除买票外,还以1港币=NT4.18元,换了2000港币。




搞定第二天的车票后,就开始了真正的游览。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