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原住民族之六 泰雅族
时间:2009-05-26 16:28:15  来源:  作者: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一、泰雅族的地理分布
 
  泰雅族分布在台湾北部中央山脉两侧,以及花莲、宜兰等山区。又分为泰雅亚族(Tayal)和赛德克亚族(Sedek)。
 
  泰雅亚族又分为Sekoleq群和Tseole群。
 
  赛德克亚族又分为东赛德克群和西赛德克群。
 
  泰雅族居住地域境内的高山相当多,例如插天山、栖兰山、合欢山、大霸尖山、奇莱山等都是。河川则有新店溪、大甲溪、秀姑兰溪等。以山田烧垦和和狩猎采.集为生。
 
  泰雅的黥面最引人注意,以前,泰雅男子须猎首,女子需会织布,才可黥面。
人口分布以花莲秀林乡最多,分布区尚有南投仁爱乡、新竹尖石乡、桃园复兴乡、花莲县万荣乡、宜兰县南澳乡。
 
  总人口数约九万余人仅次于阿美族,为台湾原住民族的第二大族。 
 
二、认识泰雅族
 
  根据泰雅族的起源传说,又可分成以下三个系统:日据时代的泰雅部落全貌: 
 
  (一)为巨石裂岩所生:地点位于仁爱乡发祥村附近名为「宾沙市干」(pinsebukan)的地方,意即祖先之地。
 
  (二)为大霸尖山上的巨石所生:相传祖先来自大霸尖山。
 
  (三)为万大北溪上游之白石山上的老树根所诞生。
 
  传统的泰雅族社会以狩猎及山田烧垦为生,聚落以集居式的村落为主。
大体而言,社会组织分成下列几个团体:1.部落组织2.祭祀团体3.共负罪责团体4.狩猎团体,这四个团体的成员有互相重迭的特质,在不同部落,祭祀团体可能大于狩猎团体,其它的部落可能狩猎团体大于任何一个团体。各地的差异性颇大,无法一概而论。
 
  在泰雅族的世界里,有二个回异于其它族群的观念:
  (一)是gaga的观念
  (二)是rutux的信仰理念。
  兹分别说明如下:
  所谓的gaga是一种社会规范,是泰雅人日常生活,风习俗惯的诫律,触犯了gaga表示触犯了禁忌,可能受到神灵的惩罚。遵守同一gaga的人共同举行祭仪、共劳共享。
 
  族人生病时,祭师卜问是否出犯了rutux?
 
  所谓的rutux是一种超自然的神灵信仰。一个人触犯了gaga可能会受到rutux的处罚;被rutux吓到可能会生病;在户外吃饭、喝酒时要弹一点食物在地上给rutux吃。在祖灵祭以后,泰雅人要离开祭祀地时必须越过火堆,以示与rutux隔离。种种迹象显示对rutux的惧怕。
 
  泰雅族是一个平权的社会,由领导能力强的人出任部落领袖,狩猎、出草也由英勇的族人担任领袖。但遇到部落有重大事情时,则由长老会议决策。
 
 
 
  男子的刺青以上、下额为主
 
  九族中唯一在脸上刺青的民族是泰雅族与赛夏族。其中尤以泰雅族最普遍。黥面对于男子而言,是成年的标志也是勇武的象征。对于女子,则是善于织布的标记,泰雅族以精致的织布闻名于世。一位泰雅女子,在十三、四岁的时候,就跟着妈妈学习织布的技巧,也开始为自己准备出嫁时的衣裳,当少女的织艺精进,也就是准许在脸上刺青的时候了,这时也是寻觅如意郎君的好时机,一位不会织布与没有黥面的女孩子在部落里是没有人追求的。但黥面的风俗在日本人占领台湾期间也渐渐被禁止,目前仍保有黥面的泰雅人都是七、八十岁的族人。 
 
三、文化特质
 
  (一)黥面的艺术:
  除了美观、避邪以外,代表了女子的善织、男子的勇武,也是死后
认祖归宗的标志。 
 
  (二)精致的织布艺术:
  以苎麻为原料、植物染料为主的泰雅族织布是九族中最善于织造艺
术的族群。目前因毛线材料的便利性及色彩多样性,许多族人都乐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