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原住民族大事记
时间:2009-05-26 16:51:18  来源:  作者: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约三万年前起至公元前五千年左右 台湾岛处于考古学者所称之「长滨文化期」,生业型态仍为渔猎方式。此期在东台湾持续至公元前三千年左右。
  约公元五千年起至公元三千年左右 台湾岛西部进入「粗绳纹陶文化」、或称「大坌坑文化」时期,生业型态己进入初期农耕阶段,为台湾新石器时代最早出现的文化。此期的人,除了行狩猎,渔猎及采集之外,己开始种植芋类及其它亚热带水果、蔬菜及调味植物等。
  约公元前二五○○年起至公元前后 台湾岛北中南东各地同时出现了许多不同的文化系统及各系统不同时期的面相,据宋文熏教授表示:台湾各土著族群很可能于此时期,在不同时段,由不同方向移民至台湾。
  各文化系统慨况如后:
北部:圆山文化(分为二期:前为「圆山期」、后为「植物圆期」)。
中部:前期为「牛骂头文化」、中期为「营埔文化」、后期为「大邱园文化」。
南部:前期为「牛稠子文化」、后期为「大湖文化」。
东部:(指花东海岸山脉及纵谷区至恒春一带)有两并存文化。
「巨石文化」或称「麒麟文化」:约存于公元前二○○○年起至公元前后。
「卑南文化」:约存于公元前二○○○年起至公元后数百年间。
  公元前后至十六世纪 汉民族移入台湾各地或速或缓地进入铁器时代。
北部:十三行文化
中部:番仔园文化
南部:茑松文化
东部:阿美文化
  二三○
三国(吴)黄龙二年 吴孙权使卫温、诸葛直航海求夷州、亶州,亶州绝远不能至,乃俘夷州数千人而(夷州即台湾)。
  六○七
隋大业三年 炀帝采海师何蛮之言,使羽骑尉朱宽与何蛮探险流求国,因语言不通,俘一人而还(流求即台湾)。
  六○八
隋大业四年 炀帝再遣朱宽于流求招抚不从。
  六一○
隋大业六年 炀帝遣虎贲陈棱率兵一万攻流求。
  六一五
隋大业十一年 掖玖人三十人前后归化日本(掖玖台指台湾及冲绳列岛)。
  八○六
唐元和元年 进士施肩吾咏澎湖诗,疑其携眷移住澎湖(不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