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邓州台湾村情况介绍(二)
时间:2009-05-26 16:24:13  来源:  作者: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张村镇上营村,最北边近路的村口,立着一座颇具南方建筑风格的牌坊门楼,门楼上方嵌刻着3个大字——台湾村。走进村中,但见房屋比邻挨近,或高或低,房前种青菜,院内养鸡狗,一派祥和宁静安居乐业的氛围,看得出,这里的外观风俗景象业已与当地民俗触为一体。走进屋内,中堂上与祖宗牌位并排描画的蛇与牛的图腾显然是与中原文化相去甚远的,给人以强列的异域感觉。

     历经岁月的洗礼,这里的高山族人总也不忘自己祖先与姓氏的渊源。郑成功大军中的黄廷将军在郑成功死后率部归降清朝并于康熙七年(1668年)又奉命率部屯垦河南省邓州。部队里有五位来自台湾阿望山区的高山族士兵,分别叫依那思罗、迪摩达奥、安笃斯旦、安达依鲁,佚名两人。其中始祖公依那思罗善骑射,精武功,系台湾诸罗县阿里山土番(今高山族曹族)猫地干社人。随黄廷到邓州屯垦定居时,年方22岁,就地结婚成家,遂以妻姓谐音改汉姓名陈年,所生四子及后代子孙均以陈为姓,让人牵肠的是:公元1682年,黄廷又奉命率邓州垦兵从施琅征服台湾。依那思罗虽在内地已有家室妻小,但始终未忘故土,出征时,将老二、老三两个儿子带回台湾加入土番山社,期待他日后告老还乡时再举家搬迁。依那思罗跟随黄廷数次出师征战,屡立战功,最后升任参军副将,享年72岁客卒邓州。就这样把几个儿女分撒在天各一方,兄弟相隔数百年。一一细说,这几姓人家十几代人的传承,子子孙孙,那一代不是殷切盼望能回祖居地拜祖,可这祖祖辈辈的心愿却至今难以完成!

     迎面走来鼻子高高、眉骨和额骨突出,眼窝内陷,皮肤呈深黄色的壮实小伙子,从长相上不难看出,具有典型的高山族的特征,开口谈到高山族民族习俗的继承,他们的口音是地道亲切的邓州方言。

     这里的人大都鼻子高高、眉骨和额骨突出,眼窝内陷,皮肤呈深黄色,具有典型的高山族的特征。

     近年来挖掘“台湾村”历史文化遗产的工作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支持,自2000年以来,这里先后恢复修建了“台湾村”牌坊门楼,依那思罗夫妇墓、“台湾阁”和林、蔡、周始祖墓,塑造了高山族始祖像等,并且早在改革开放伊始的上世纪80年代,就深得党和政府的关怀,陆续恢复了陈、周、林、蔡、黄、张五姓的高山族籍,享受到比其它民族同胞更为优惠的民族政策。从去年开始,高山族同胞子女入学照顾分数,并享受其他多方面优厚的待遇。最新资料表明,上述几姓(高山族)社会关系纵横贯穿,人口已近千人。

     但他们期盼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归根的渴望、兄弟的亲情始终萦绕在这群高山族人的心中,并且一代一代不停地延伸……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