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邓州台湾村基本情况(一)
时间:2009-05-26 16:23:23  来源:  作者: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台湾村现居住着360余户人家,共1200人,占地46200平方米,系台湾高山族的陈氏家族。  如今他们的长相、性格、婚丧嫁娶、及家庭成员的称谓,都保留着台湾高山族的独特风情。

     据陈氏祖传和陈氏高山族家谱显示,他们的始祖叫依那思罗,原系台湾嘉义县阿里山兹欧部落人,生于1646年7月16日,1661年4月郑成功及部将黄廷收复台湾时,15岁的依那思罗被征从军,被黄廷将军收为马夫。1668年依那思罗跟随黄廷到河南邓州屯垦定居,娶当地一位岑氏女子成亲,以妻姓谐音改名陈年。生育4子,分别取名为:元珍、元勋、元杰、元珠。1682年,依那思罗跟随黄廷再次征服台湾,把次子元勋、四子元杰带回台湾嘉义县阿里山番社。l71 8年依那思罗卒后,葬于下营村庙沟河畔,后其4子失去联系。

     自依那思罗距今,陈氏高山族在邓州发展已有335年历史。现在,陈氏高山族保留下来的部分遗物有:陈氏家谱、依那思罗的墓、碑,黄廷将军的头盔、画像及石碑等。该家谱的发现在全国还是首例,同时弥补了高山族无文字史的空白,对研究海峡两岸关系、台湾尤其是高山族的历史,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自台湾村被发现的20多年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海外报》、《中国建设》杂志、《全国政协报》、《工人日报》、《台声》杂志、中央电视台四频道都相继对“台湾村”情况进行了播报。

     2002年8月,纪念始祖诞辰356年,将始祖依那思罗夫妇之墓重修,重新刻制墓碑,在村口新建了一座牌坊门楼,上嵌“台湾村”。现陈氏高山族准备在原遗址上重建高山族风情园(共计占地90亩,包括阿里山假山、曹人民居、另附宾馆、商店、停车场等休闲娱乐设施)、祠堂、妈祖庙、黄延庙、碑以及黄廷和依那思罗塑像。

    “台湾村”位置于邓州庙沟河北侧下营民族风情园。207、3l 2国道、豫53、54线公路纵横贯通。使其与内乡县衙、湖北武当山、淅川香严寺、丹江水库及旅游城市南阳形成一个交通便利的圆心旅游环线,距离最远1 50公里,最近仅25公里。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