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情介绍(二、工业发展及投资导向)
时间:2010-07-02 08:42:02  来源:豫台有约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周口市情介绍(工业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根据本地区实际,提出了“工业兴市”战略,尤其是近三年来,周口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全市共有工业企业74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86家,从业人员18万人,形成了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化工三大支柱产业,并已占全部工业的60%以上。工业产品多以近农产品为主。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户(莲花味精、邦杰集团、财鑫集团、金丹集团),省级龙头企业16户。中国名牌产品5个(莲花牌味精、邦杰牌火腿肠、金丝猴牌糖果、口福牌系列食用油、宋河粮液),中国驰名商标7个(莲花味精、金丝猴奶糖、宋河粮液、地神种业、金丹乳酸、财鑫、天豫经贸),河南省名牌产品17个,省优质产品26个。莲花牌味精、辅仁药业为国内同类产品知名品牌;宋河粮液是中国十七大名酒之一;邦杰火腿肠、邦杰五香牛肉、金丝猴奶糖、金丹牌乳酸、天誉缸盖、太康锅炉、三和皮业在省内外都享有颇高的声誉。近两年,又新发展了以通信电缆、电子信息、包装彩印为新兴产业的新格局。

周口市情介绍(投资导向)

1、粮油加工业:现拥有益海周口粮油有限公司,鲁花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全市现有面粉加工企业45家,年加工能力   334万吨;油料加工企业8家,年加工能力44万吨;粮油加工仅限于初级加工,当前正需要推动食品加工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拉长农产品精深加工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加食品品种花样,综合开发高蛋白的大豆产品、油料加工制成品。

2、纺织服装业:目前拥有规模以上的纺织企业44家,年生产120万锭纱。行业规模较大的有鑫达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项城棉纺织公司等。重点推进纺织业由低支普纺向高支精纺发展,由纯棉纺向混纺、彩棉纺等特纺发展,由单纯纺织向强染、服装加工业发展,培育一批“精、特、新”纺织企业。

3、肉食品加工业:现有河南大用集团、雨润集团、华英集团、志元食品等龙头企业,已形成各种肉类加工基地。每年拥有屠宰生猪400万头,牛20万头,鸡3.5亿只的生产能力。重点发展:肉类深加工项目;冷冻、冷鲜肉生产项目;开发传统风味肉制品项目,发展地方品牌。

4、医药制造业:依托河南省四方药业有限公,辅仁药业等龙头企业,采取“强强联合”,加大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投入力度,加快企业间的兼并、联合、租赁等资产重组步伐,组建医药集团。

 5、皮革皮毛业:围绕鹿邑、项城、扶沟等皮革、皮毛主产区,建立优质原料皮革基地。拉长皮革生产链条,形成较大规模的皮革及皮制品生产基地。重点发展:黄牛和山羊养殖业,加快基础建设,打造优质原料皮革生产和加工基地;发展制革、制鞋、箱包、皮具、皮质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6、板材家具业:重点发展高密度板及家具生产项目。重点拉长板材加工链条,以现有的板材加工企业为基础,进一步提高板材加工业的集聚效应,打造板材加工基地。

7、电信、电缆、电子信息业:在保证传统工业良好发展的基础上,又培育了科信电缆、久通电缆,阳光电缆等企业,可生产多种规格齐全的电信电缆;我市近两年在广东、福建、四川等地引进了多家电子信息企业,并初步形成规模,构建了我市一个新兴的支柱产业。由于信息化革命将沿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信息技术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我市将重点发展:电力、电子信息传输、电子商务、高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 信息技术融合,3G、4G融合等相关产业。

相关链接
周口市情介绍(一、基本情况)
周口市情介绍(二、工业发展及投资导向)
周口地区投资优惠政策
周口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