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志伊
时间:2010-10-30 05:37:15  来源:豫台有约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贺志伊(1906-1974),原名贺熏,当代著名国画家,辛集市旧城镇石家庄村人。

自幼酷爱绘画,少时在本村上过两三年私塾。13岁去辛集镇石印馆学徒,因业余练习书画被辞退。17岁只身去天津,作画糊口。为寻名师深造,20岁去北平,入北平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系学习,专攻花鸟,曾得齐白石、王萝白、陈半丁等名家指导。1931年毕业后,先后在河北省定县、永年、正定、沧县、北平、山西省大同等地中等学校任美术教员。所擅长的写意花卉、禽鸟等已有独到之处。1937年抗战爆发后,携家至甘肃省天水、兰州,在中学或师范任美术教员。并举行过5次个人画展,声誉日隆。抗战胜利后移家西安,任教于西北中学,画艺日臻成熟。1950年任职于西安市文联、美协,出席了西安市首届文代会。1951年后,先后在新乡师范学院、郑州师专、开封师范学院等校任教。教学之余致力于花鸟山水画技法的研究。1964年为郑州中州宾馆作巨幅国画《和平之春》、《梅喜图》等,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南厅创作了多幅国画。1965年他的代表作《万山深处水运忙》,以画功独特,技法新颖而入选全国美展。为以艺传人,应接来访求教者数以万计。晚年为郑州二七纪念堂、二七纪念塔、车站贵宾室、作协、民航等单位作画千余幅。最后完成一幅巨作《牡丹》。1974年因患食道癌病逝。1981年春,河南省美协在郑州为贺志伊等举行美术联展。其代表作有:《枫叶八哥》、《春江水暖鸭先知》、《和平之春》、《牡丹》、《万花园》、《万山深处水运忙》等。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