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姓溯源及南阳田氏宗谱(图文)
时间:2010-09-02 11:31:12  来源:豫台有约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田姓溯源

一、

田姓是我国大姓之一,在当今中国大陆姓氏中排名第五十八,在台湾排名第七十九。

田姓出自陈姓,陈姓又出自妫(gui)姓。商朝后期,舜的后代阏(e)父归顺周文王。周文王任阏父为陶正之官,并将长女大姬嫁与阏父之子妫满字少汤,舜帝的第33代孙)。公元前1045年,周武王灭商纣王建立周朝封诸侯时,追封前代圣王的后人妫满为陈侯,领地在河南东南部,都城在淮阳(史称陈州)。根据胙土命氏之规定,称陈氏,妫满遂改称陈满,史称陈胡公,从此产生了陈氏宗族。陈满的第9代孙陈文公(陈圉)去世后,他的弟弟陈佗杀死太子陈免自立为陈侯。陈免的三个弟弟陈跃、陈林和陈杵臼欲报杀兄之仇,就趁陈佗去蔡国时把他杀了。兄弟三人相继为君,即陈厉公陈跃、陈庄公陈林和陈宣公陈杵臼。公元前682年,陈宣公打算立宠姬所生的儿子为太子,就把先前所立的太子陈御寇杀了。陈跃的儿子陈完(陈满的第11代孙)同陈御寇的交情很好。陈御寇被杀后,他怕株连到自己便逃到了齐国。陈完为人谦逊有礼,一向很有贤名。齐桓公很赏识他,准备任他为卿。陈完推辞道:“我是逃命之臣,幸得收留,已是君的恩惠,不敢再当高官。” 齐桓公就任命他为公正(管理工匠的官),并封他于田地。古时田与陈同音,陈完为避祸随以采地为氏改为田姓。这样,田完就成为田姓的得姓始祖。

田完死后,谥为敬仲,故又称其为田敬仲。春秋后期,田完5世孙田恒子(田无宇)联合鲍国灭掉齐惠公的两个非常专权的儿子栾、高二氏,并把二氏的土地和家产分给遭到二氏打击和排斥的贵族子弟,赢得了民心和威望,逐渐掌控了国政。田无宇死后,其子田乞(田僖子)任齐景公的大夫,很受器重,田氏家族势力继续增强。公元前491年,田乞联合鲍牧及诸大夫除掉坚持立齐景公少子荼(安儒子)的左相国惠子和右相高昭子及诸多公族,另立因宫廷争斗逃到鲁国的阳生(齐悼公)为君,进一步把持政权。公元前485年,田乞死。吴王夫差会同鲁国等三国率军讨伐齐国,齐人杀掉齐悼公以谢吴军,共立其子壬为君,是为齐简公。齐简公任田乞之子田常(田成子)为左相。公元前481年,田常杀掉齐简公和右相,立齐简公之弟骜为君,是为齐平公。田常便完全控制国政。孔子在鲁国闻之,三次请鲁哀公出兵讨伐齐国。鲁哀公以齐国强鲁国弱而辞拒。田常害怕各诸侯国讨伐齐国而杀他,便全数归还侵占鲁国和卫国的领土,西与晋、韩、赵、魏四国,南与吴、越两国修好,并修功行赏、亲于百姓,使齐国得以安定。之后,他又陆续除掉还有一定势力的鲍氏、晏氏和监止三个公侯,完全掌握齐国政权。公元前391年,田常的四世孙田和把不理国政、荒淫无道的齐康公放逐于海上,给一城,以奉其先祀。田和自立为君,仍以为国号,史称田齐太公 公元前387年,周朝天子周安王册命田和为齐侯,并得到诸侯列国的承认。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田代齐姜 

南阳田姓溯源

公元前221年,秦国灭掉其它诸侯国后,派大将王贲攻入齐国临淄,俘获齐王田建,齐国灭亡。其后历经秦、汉、唐、宋、元朝,田氏家族已传承了几十代。明朝洪武年间,山东田阁老的七子迁到河南项城。田阁老的九子随叔父到南阳新野的后河打猎,其叔父便定居于此。其九子又到南阳县的东南打猎时,被当地的孙员外看中,遂将女儿嫁给了他,并赠田地十顷,遂定居于此。其地名定为田九店,后改田店至今。孙太君生两个儿子后,九老壮志未酬,又到南阳石桥镇东圪坦头定居,并续马员外之女为妻,又生两个儿子。后来,白河改道,淹没了圪坦头,九老的孙辈们迁居到南阳石桥西的田蓝岗和田营等地。这样,九老的后代就分为两支,以白河为界,河东以田店为祖根一支,河西以田蓝岗和田营为祖根一支。之后,祖辈们世代繁衍、分居,住地星罗棋布,但辈分始终不乱。

三、南阳田氏宗谱

明朝末年,闯王李自成的义军打到南阳后,战争烽火使白河以西的所有田姓家谱荡然无存。及后,人口繁盛,田蓝岗的田氏家族迁徙到田家营,再由田家营迁老观弯、鸿雁河、田家庄等处,流寓四方。因为没有族谱,宗支序列派别越来越来乱。1933年,族人田金昭为使后辈派别不乱,有所遵依,便召集族中有名望的族人田德润、田肇锡等协商续起派字三十个,印发南阳白河以西各田氏族人。其三十个派字如下:

     万树金玉子,光华永传荣。

贤才邦家基,忠厚保芳名。

文昌兴太运,道德生宗英。

199312月,族中贤人田玉山、田子亭、田龙德等组织族人到南阳各地的大镇小村访问调查、座谈分析,查明1933年《田氏宗谱》中规定的派字使用范围局只限于分布在宛西北的田氏家族;同时查明,宛西北的 “万”字派田氏族人相当于白河东以田九老为第一世的第十五世族人。白河以西的首先迁居田蓝岗,再由田蓝岗到田营,从田营又分出四门。田玉山、田子亭、田龙德等族人又续派三十字,和原三十字合在一起共六十派字,并决定满六十代后,终而复始,如此轮回,以至无穷。其六十派字如下:

万树金玉子,光华永传荣。

贤才邦家基,忠厚保芳名。

文昌兴太运,道德生宗英。

           温良恭俭让,淳朴崇高风。

          仁义礼智信,润泽世代承。

          遵哲存祥瑞,通达守和平。

 

田氏宗谱世系对照表

世系

派系

世系

派系

世系

派系

世系

派系

十五

三十

四十五

六十

十六

三十一

四十六

六十一

十七

三十二

四十七

六十二

十八

三十三

四十八

六十三

十九

三十四

四十九

六十四

二十

三十五

五十

六十五

二十一

三十六

五十一

六十六

二十二

三十七

五十二

六十七

二十三

三十八

五十三

六十八

二十四

三十九

五十四

六十九

二十五

四十

五十五

七十

二十六

四十一

五十六

七十一

二十七

四十二

五十七

七十二

二十八

四十三

五十八

七十三

二十九

四十四

五十九

七十四

四、  田氏家族的分布

山东是田姓的发祥地,田氏族人最多。田姓自得姓后,发展十分迅速,除自身的繁衍外,其他各姓和各族人出于各种原因的加入也促进了田姓的发展。如《金史》中记载,女真族的呵不哈姓改为田姓;宋宁宗朝官拜左丞相留正的后裔去掉留字上的卯,改为田姓;明初大臣黄子澄的后裔改为田姓。台湾原住民中也有许多田姓人,其中一支比较特殊。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一位名叫田贵实的纹面老人讲,在抗日战争胜利后,户籍人员在登记姓名时,其父告诉户政人员喜欢种田,并因他家人多、钱多、土地多而被登记为田三多

此外,湘西的一支田姓土家族的司主叫田舜年,有学者根据资料推算,这支田姓诞生于元朝。其他的少数民族中也有田姓,如汉朝并州的田姓出自匈奴,宋朝的西夏人中有田姓,明朝时赐元人察察为田姓,清朝的满族姓氏罕楚哈氏田佳氏改为田姓。居住在云南省丽江县自称蒙豆的苗族中有田姓;居住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的白马路白马乡人中有田姓,著名歌星田震是瑶族人。另外,回族、白族、藏族、高丽、佤族等少数民族中也有田姓。河南除项城是九老的七哥一门外,分布较多的是南阳地区各县。现在,南阳田氏和内蒙、新疆、甘肃、河北、四川、湖北、湖南、山西、安徽和东北三省等有联系。

六、历史名人

历史上,田姓可谓是名人荟萃。在二十四史中,田姓单独列传的名人就有127人;《古今图书集成氏族典》中收有先秦至明朝的田姓名人272人;《中国名人大辞典》中收有先秦至清朝的田姓名人184人。

田单:临淄(今属山东淄博)人,战国时期名将。乐毅伐齐时,齐国岌岌可危,只存二城。田单用火牛阵大败乐毅而复齐国。

田因:战国时齐国的开明国君,史称齐威王。他任用邹忌为相,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并招纳学者,百家争鸣,博采众长,使齐国成为当时最强盛的诸侯国。

田赞:战国时期齐国的大夫,他因穿着很破旧的衣服去拜见楚王,并讥讽楚王穷兵窦武而出名被记载于《吕氏春秋》。

田文:山东滕州人,战国时齐国名臣。他轻财下士,门客三千,号孟尝君,是国四君子之一。

田光:战国时期燕国著名的侠士。他结识燕国的太子丹后,曾把荆轲推荐给太子丹以谋刺秦王政。太子丹要田光保证不泄密,田光便抽刀自尽,以让太子放心。他的壮举激励了荆轲刺杀秦王的决心。

田骈:战国时期的思想家,齐国人,与慎到齐名。他治学有道,借道明法,讲学稷下,善于雄辩。

田忌:战国时期齐国人,因以下对上、上对中、中对下的完美战术赛过齐王,因而被人赞不绝口,名留青史。

田横:狄县(今山东高青东南)人,是齐王田荣的弟弟,秦末从兄起兵,重建齐国。楚汉战争中,自立为齐王,兵败奔彭越。汉朝建立后,因不愿称臣于汉,他率徒五百人逃亡到海岛,全部自杀,此岛后称田横岛

田何:临淄人,西汉著名学者,号杜田生,是易学的开创者,专治《周易》。

田承嗣:平州卢龙(今属河北)人,唐末时的军阀,为河北割据势力,曾两度叛乱。他死后由其侄田悦继位,田悦曾一度自称魏王。

田九成:明初农民起义军首领,在陕西勉县,以白莲教组织农民起义。

田汝成:浙江钱塘(今杭州)人,明代的文学家。他博学、工文、尤善叙述。他撰写有《炎徼纪闻》《西湖游览者》《辽记》《田叔禾集》。

田应扬:河北鸡泽人,明代廉吏。明朝万历年间,他任广昌令,存心爱民,自奉俭约,时称廉吏第一

田锡田:河南襄城人,清代书法家,喜爱收藏金石文字,著有《书学偶录》。

田文镜:内蒙正黄旗人,清代大臣,为雍正之心腹。雍正即位后,历任山西布政使、河南巡抚、河南总督、兵部尚书,后又兼领山东,称河东总督。

田兴恕:湖南凤凰人,清代将领。他曾因参与镇压太平军、贵州苗民起义有功而历任青州镇总兵、贵州提督、贵州巡抚、钦差大臣等职,后因恃功骄横及斩杀洋人传教士而被罢职。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