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豫台有约网-束河古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锦绣中原 > 人文景观

龙门石窟

时间:2010-01-20 09:39:27  来源:  作者:ytyy


  龙门石窟是中国古代三大佛教石窟艺术宝库之一。始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之际,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和北宋诸朝营造时间长达400余年。东西两山现存窟龛2300余个,佛塔70余座,碑刻题记2800余块,造像近11万尊。
  龙门石窟开凿高潮主要集中在北魏和唐代。其中北魏时期的窟龛造像约占总造像的30%,代表性洞窟有古阳洞、宾阳中洞、莲花洞、魏字洞、皇甫公窟等,其中古阳洞开凿最早、造像内容最丰富,著名的“龙门二十品”,该洞占有十九品。龙门石窟唐代窟龛造像约占总造像的60%,代表性洞窟有潜溪寺、奉先寺、万佛洞、大万伍佛洞、高平郡王洞、看经寺等,奉先寺大卢舍那像龛,雕刻精湛、气势磅礴,是盛唐雕刻艺术的代表作、人类美术史上的杰作。
  龙门石窟是北魏和唐代皇室,贵族发愿造像最集中的地方,因而具有典型的皇家风范。龙门石窟艺术中,北魏造像亲切慈祥、秀骨清姿、宽袍大袖、表情温和、潇洒飘逸的雕像和唐代造像体躯丰腴、面相圆润、隆胸细腰、身姿灵动、线条优美、典雅端丽的雕塑,堪称中国古代民族雕塑艺术的典型范例,对以后的佛教石窟艺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龙门石窟造像题记之多为中国诸石窟之冠。它们既是研究历史的佐证,又是不同时代、不同书体的真迹,为研究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宗教、地理、姓氏、民俗、书法艺术、医药和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珍贵资料,从中精选出的“龙门二十品”和唐代书法家褚遂良书丹的“伊阙佛龛之碑”是魏碑体和唐楷书法艺术的代表作品。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