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画虎村:一张虎十亩粮骑着老虎奔小康
时间:2010-02-08 08:34:57  来源:  作者: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豫台网讯: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有个村子叫王公庄村。该村地处中原,世代以耕作为业,并不曾与百兽之王——老虎,打过多少交道。然而没想到,如今该村却因画虎出了名,被称为“中国画虎第一村”。不仅如此,村里还产生了“四大虎王”、“四小虎王”,一度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

  5月28日下午,第八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的网媒记者来到王公庄村,试图揭开“画虎村传奇”之谜。

  “中国画虎第一村”的由来

  走进王公庄村,远远地看到在该村的文化广场上站满了围观的群众。再走近些,才发现在人群中间,有四张长桌一字排开,上面摆放着笔墨纸砚。画案的后面,四个农民模样的中年男子含笑站立。民权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就是传说中的“四大虎王”,已经在此恭候多时了。

  随后,只见“四大虎王”运足内力、挥毫泼墨。不多时,四只凶猛威武、栩栩如生的老虎便已跃然纸上。

  在记者的不断追问下,“四大虎王”之一王建民,腼腆地讲述了画虎村的由来,以及自己是如何走上“画虎之路”的。

  王公庄村隶属河南省民权县北关镇,地处黄河故道,豫、鲁两省接合部,东距文哲大师庄子故居遗址15公里,西距南朝文学家江淹故里21公里。也许是因为受到了两位文豪的影响,历史上王公庄村村民虽以耕种为业,不少人家里却一直保留着“舞文弄墨”的习俗。

  据介绍,究竟谁是王公庄第一个画虎的人,如今已不可考。但可以确定的是,自从上世纪50年代起,该村村民绘画才开始蔚然成风。80年代,经过不懈努力和不断探索,该村村民肖彦卿、王建民、王培双、王培振等一批人开始崭露头角。90年代后期,四人随王公庄村一道,开始声名鹊起。

  “画虎村”成功背后的政府推手

  据了解,如今王公庄村1300多位村民中,有500多人从事绘画和销售画作工作,年售绘画作品5万余幅,产值1500万元。民权县负责人介绍说,由于绘画和销售画作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不少农民甚至开始专职画画,将土地流转给他人或其他组织耕种。王公庄村模式的成功显然也影响到了周围的村庄,据称,王公庄已带动周边两省三县数千名农民从事绘画,“仅北关镇就达1500多人”。

  在由“王公庄村”一跃而成为“中国画虎第一村”的背后,不难寻觅到当地政府有力支持的影子。据有关部门透露,近年来,河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该村绘画产业的发展,先后投资上千万元,为该村铺设了总长约4公里的柏油路。为了鼓励村民从事绘画,政府还在村子里建起了文化广场和绘画长廊,供村民们学习、创作使用。

  因此,原本作为自发行为的画虎,在政府强有力的推动和引导作用之下,开始形成一定规模,逐渐走向自觉化、规范化。而自觉化、规范化,则反过来推动了村民们画虎积极性的提高与画虎技艺术的进步。

  战略规划、市场意识:“画虎村”腾飞的双翅

  除了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扶持之外,也许更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政府成功的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各方在打造特色文化产业中所具备的市场意识、品牌意识。

  据了解,2008年,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说《意见》出台的背景之一,是当地政府认为,与经济强省建设相比,河南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思路抓法和重点工作不是十分清晰。因此,在《意见》中,加强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打造门类较齐全、技术较先进的文化产业体系,就理所当然地成了题中之义。

  事实上除了我们看到的“画虎村”之外,河南省还重点打造了其他许多“特色文化产业村(市、县)”,如“中国魔术第一村”宝丰赵庄乡、“中国太极第一极村”温县陈家沟、“中国牡丹画第一村”之称的洛阳市孟津县平乐村,再如瓷都禹州、盐都叶县等等。如果把目光再放得宽一些,可以看到最近两年河南省的各项文化产业都呈齐头并进之势,如河南省艺术中心的建造、河南奥斯卡影院的快速扩张、河南出版业、动漫产业等文化产业的突飞猛进等等。

  如果说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划需要依靠战略,那么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文化产业实实在在的发展则离不开市场手段的成功运用。“中国的画虎第一村”的成功,可以说文化产业市场化运作的结果。据了解,王公庄目前不仅有专业的绘画创作团队,还组建了经纪人委员会,专业负责的老虎画的销售推广,甚至还在各地设立了代理销售网点。画虎村网站(www。huahucun。com)也于2009年2月26日正式开通。另外我们欣喜地看到,画虎村在品牌意识方面也有了可喜的表现,例如在当地政府协助下,目前王公庄村已经注册了“民权虎”、“王公庄”等相关商标。

  另外,据记者了解,所谓“四大虎王”,不仅仅只会画虎。如“四大虎王”之中的肖彦卿,不光善画虎,还擅长画人物、翎毛、佛像等,“四小虎王”之中的肖亚龙擅画仕女图。然而,他们却以“虎王”的形象出现。有关专家认为,这是符合现代营销学理念的做法,“四大虎王”与整个村子的关系,正如子品牌与母品牌的关系,子品牌服从母品牌整体形象,体现了虎王们或者说主管部门良好的把握能力和对市场手段的熟练运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