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锦绣中原 > 民俗民风
开封书法艺术
时间:2009-05-22 18:37:18  来源:豫台有约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百福骈臻》-- 刘庚三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刘庚三

开封为华夏之腹地,书法艺术有着丰厚的历史沃土,处于领率群伦的重要地位。
早在汉代,蔡邕即为汉碑艺术的集大成者。其女蔡琰,也是我国历史上汉字的杰出女书法家之一。三国时的阮籍与其侄阮咸被称为“大小原”,有《达生论》(大原)、《晋七贤帖》(小原)传世。南胡的江淹和毛喜都有书论及书法手迹。北魏的郑道昭与南方的王羲之齐名。唐代的孙过庭为著名书法家和书法理论家,其自撰自书的《书谱》,书、文并茂,被视为珍品。

纵观书法历史长廊,开封书法圣手几乎遍布各个时期,地位显赫炫目震耳,现择其要者简介如下。
蔡邕(133年--192年),字伯 他是一个多才博学之人,通经史、音律、天文,工书画,善鼓琴,好辞章。书法方面,工于隶、篆,尤以隶书著称。其隶书结构严整,点画俯仰,体法多变,有“骨气洞达,爽爽有神”之评。由于扬名当时, 有不少汉末碑刻被后人附会为蔡邕所书,致有“体法百变”之称。


孙过庭
孙过庭是唐代著名书法家和书法理论家。 孙过庭工于正、行、草各体书法,尤以草书擅。他的草书遵法二王(晋王王羲之、王献之父子),工于用笔,俊拔刚健,尚异好厅。宋代书法家米芾以为“凡唐朝草得二王法,无出其右”

 
“宋四家”
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识襄为北宋书法四大家,人称“宋四家”。因东京为北宋首都,他们皆曾在京都居官,故地许多书法活动于开封举行,他们的书法理论及墨宝手迹对后世影响巨大。


宋徽宗
宋徽宗(1082---1135)即赵佶。北宋皇帝,书画家。在位时广收古物书画,网罗画家,扩充翰林图画院。使权文臣编辑《宣和书谱》、《宣和书变更谱》等。擅书法,真书学薛曜,创瘦劲锋利如“屈铁断金书”的“瘦金书”。瘦金书“横划收笔带钩,竖划收笔带点,撇如匕首,捺如切刀,竖钩细长,个别连笔则如游丝飞空”,极有个性也写狂草,传有真书及草书《千字文卷》等书迹。


现代书法


开封书法艺术长河绵延曲折地流入现代的书法河床后,在古代书法艺术传统的推下,更加汹涌澎湃。民国年间开封仍为河南省会,人文荟萃,名士辐凑,出现了一大批在全国堪称一流的书法名手。如魏碑高手许钧,才华横溢的袁克文,出入汉魏的关百益,以书画名世且有书论专著的丁康保,甲骨文专家董作宾,榜书大家张贞,以章草而莉步书坛的靳志等。      

现当代,开封书法名家辈出,靳志、许钧、关百益、丁康保、冯友兰、郝世襄、陈玉璋、武慕姚、李白凤、于安澜、高文、庞白虹、曼集梧、高丽虹、靳选之、孟舒青、郑竹铭、刘庚三、刘汝南、牛光甫、桑凡、李逸野等堪称近代书法大家。近年来,开封书法艺术创作更加繁荣,一大批中青年才俊在全国书坛脱颖而出。目前开封拥有121名中国书协会员、450名河南省书协会员,各类书法团体近二十家,在中原乃至全国都有着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