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锦绣中原 > 河南特产

澄泥砚

时间:2009-05-27 10:46:16  来源:  作者:ytyy

  澄泥砚产于豫西黄河岸边诸地,以制作工艺独特称著于世,为中国历史四大名砚之一。与端、歙、洮砚齐名,史称 “三石一陶”。
  澄泥砚以沉淀千年黄河渍泥为原料,经特殊炉火烧炼而成,质坚耐磨,观若碧玉,抚若童肌,储墨不涸,积墨不腐, 厉寒不冰,呵气可研,不伤笔,不损毫,倍受历代帝王、文人雅士所推崇,唐宋皆为贡品。武则天、苏东坡、米芾、朱元璋均有所钟,并著文记之;乾隆皇帝赞誉:抚如石,呵生津。其功效可与石砚媲美,此砚中一绝。
  澄泥砚以“朱砂红、鳝鱼黄、蟹壳青、豆绿砂、檀香紫为上乘颜色,尤以朱砂红、鳝鱼黄最为名贵。澄泥砚不施彩釉,采用科学周密的原料配方,精心的药物熏蒸,特殊的炉火烧炼,使之自然窑变,同窑之中的澄泥砚幻变神奇、色彩各异、无不巧夺天工、不但保持了史书记载的名贵颜色,而且烧制出古砚从未有过的花石纹,其纹理天成,美妙多姿,令人叹为观止。具备古砚“泽若美玉、击若钟磬、 易发墨、不伤笔、冬不冻、夏不枯、写字做画虫不蛀等特点。
  洛阳澄泥砚的产品多手工制作,造型优美典雅,品种繁多。各种砚品皆古朴 凝重、典雅脱俗、形神兼备、步图精道、寓意深远、 雕艺空前,等更将中华文化与制砚艺术融为一体。
  澄泥砚是当代集实用、观赏、收藏为一体的高级工艺品。
来源:洛阳旅游网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