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锦绣中原 > 河南特产

灵宝大枣

时间:2009-05-27 10:45:52  来源:  作者:ytyy
灵宝大枣为灵宝著名的三大宝(大枣、苹果、黄金)之一,迄今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集中产于灵宝市境内沿黄河沙壤地带。品种以圆枣为主,以称疙瘩枣。果实大,多为短贺筒形,单果重25克左右,最大的达33克。果皮深红,肉厚核小,质韧汁少,味甘甜,肉酸枣。制作成的干枣富有弹性,压扁后可还原,适于长途动输,因而驰名全国。鲁迅先生曾称赞说:“红枣极佳,为南中所无法购得”。著名翻译农曹靖华亦写诗赞道:“顽猴探闪树枝间,蟠桃哪有灵枣鲜”。
据测定,灵宝大枣营养丰富,果实含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粘液质、维生素A、B2、C及微量钙、磷、铁等,既可鲜食,又可制成蜜枣、熏枣、酒枣等,还可以作脾病患者最宜食用。近年来,它已应于治疗或者辅助治疗肝火、高血压、贫血等病症。
灵宝圆枣,别名屯屯枣。树势强健,树体高大,树枝半开张,枣头紫褐色。托刺发达,枣股中大,抽吊力中等,枣吊短,叶片小,卵形,深绿色。叶缘上翘,中间下凹,近似匙状。花小,花量少,昼开型.果实大,扁圆形,果重16~28克,大小不等。果皮较厚,紫红色,韧性差,制干后易裂。果肉厚,质地较粗硬,味甜略酸,汁少,适宜制干和加工蜜枣,品质中上。
红枣又称干枣、大枣,属季科枣树性植物果实。果实略呈卵形或椭圆形,长约2-3厘米,直径1.5-2.5厘米,,表面暗红色,带光泽,有不规则皱纹,果实一端有深窝,中具一短而细的果柄,另一端有一小突点;外果皮薄,中果皮肉质松软,如海绵,黄棕色;果核仿锤形,坚硬两端尖锐,表面暗红色;气微弱,味香甜,以色红肉厚、饱满、核小、味甜者为佳。大枣因加工不同,而有红枣、黑枣之分。入药一般以红枣为主,以个大、色紫红、肉厚、油润者为佳。
红枣富含人体所需要的十八中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平均单果重30克,果实含有机酸,,含糖量在22.5%以上,含酸量0.33%,维生素含量是柑桔的10倍,苹果的75倍左右,桃子的100多倍,含碳水化合物约73%,蛋白质月3.3%,另含维生素C、维生素B2、胡萝卜素及钙、磷、铁等化合物,又据分析来自果肉中测出水溶性浸出物62.5%,在水浸出物中含有D-果糖约30.8%,D-葡萄糖约32.5%,蔗糖约8.8%,果糖和葡萄糖的低聚糖及半乳糖醛酸聚糖少量。此外,尚含少量苹果酸、树脂、香豆素类衍生物及多种氨基酸。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