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台商 > 台商维权
劳动法-最低工资之问答
时间:2011-01-04 11:12:50  来源:台商张老师月刊  作者:蔡世明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台商谘询问题摘要

1.“包食包住”的费用和社保个人缴费能否算入最低工资?

2.试用期工资可以低於最低工资吗?

3.调整最低工资对加班费有影响吗?

4.最低工资是否包括奖金、津贴和补贴?

■台商张老师谘询解答

1.根据上海市最低工资规定,以下项目应当由公司另行支付∶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伙食补贴(饭贴)、上下班交通费补贴、住房补贴。

尽管上海市最低工资规定没有明确说要剔除包食包住的费用,但是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必须以法定货币形式支付。对劳动者包吃包住,属於用人单位给予职工的福利,即使加上包食包住的费用後实际的用工成本支出高於最低工资标准,也不能因此使支付的货币工资低於最低工资标准。同时,最低工资标准还不得计入实物及有价证券。

2.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内,试用期职工也适用最低工资规定。《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後,在试用、实习期间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支付的工资不得低於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支付试用期职工的工资低於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要求补足低於标准部分的同时,另外支付相当於低於部分25%的补偿金。

3.《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规定,假期工资基数均不得低於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从今年4月1日起,上海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从960元调整为1120元,相应的最低日工资(月工资收入除以月计薪天数21.75)为51.49元,最低小时工资(日工资除以8小时)为6.44元。

4.奖金、津贴、补贴等是否计入最低工资是一个经常发生争议的问题。最低工资规定并未剔除每月发放的奖金,所以奖金是可以包含在最低工资中的,但是不管工资奖金的比例如何规定,职工每月实际拿到手的钱不能低於最低工资标准。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应从最低工资专案中剔除,其他如工龄津贴等则不在剔除范围之内。至於补贴,明确从最低工资中剔除的仅为伙食补贴、上下班交通费补贴、住房补贴等三类,但其他补贴,如副食品补贴、通讯费补贴等则可计入最低工资。

 

(本文作者蔡世明现为上海永然投资谘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