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台商 > 台商维权
跨越大陆通关障碍--报关单申报有误的实务处理诀窍
时间:2011-01-04 11:12:45  来源:台商张老师月刊  作者:蔡卓勋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报关单於申报完成後才发现错误,将会是後续相关进出货等环节不顺畅的引线。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申报管理规定》中对报关单申报的相关规范,不论是采电子数据报关单或纸质报关单的形式申报,於大陆各海关受理进出口货物申报後,其内容得在确实有正当理由,并得海关审核批准後,方可修改或撤销。故如有需将已申报而内容有误之报关单进行“修改”或“撤销”的状况发生时,常造成企业於大陆通关实务中十分头疼的问题。

笔者将於後文中就所曾涉略之实务经验及相关可资援用的法条规范,胪列全面概括性的报关单修改或撤销之诀窍,以期提供或有需因应类似情境之台商朋友卓参一二。

一、实务上常见的报关单修改或撤销之原因

在实务作业中,造成报关单修改或撤销的原因众多,兹将常见之可控与不可控肇因胪列於下∶

(一)常引发报关单修改的因素∶

可控因素

1.登录错误∶经营单位提供的单据正确,但录入时发生差错,报关员於向海关递交报关单前未能发现,另外也常发生报关公司制作报关单时登录错误。

2.单据错误∶经营单位提供的单据内容有误,直接造成录入错误。

3.现场核定归类∶现场海关单位部门重新核定归类认为原报关单归类有误。(注∶其他部门的核定归类不属此类)。

4.规范申报∶报关单的填制不符合申报规范的要求。

5.查验∶查验部门发现报关单内容与实际货物不符,要求修改。

6.徵收保证金∶将征免方式由「照章征税」改为「保证金」的情况导致。

7.保证金转税∶将征免方式由「保证金」改为「照章征税」的情况导致。

8.加工贸易归类差异∶加工贸易部门确定修改归类、规格、型号等。(注∶此类情况应先修改手册,再申请报关单修改)

9.修理品运回∶修理物品征免方式的修改。劇@

不可控因素

1.变更支付方式∶常见於涉及柜台支付与网上支付方式的转换,需重新计征税费时。

2.溢短装∶主要发生在大宗货物进出口时,溢、短装的情况所导致。

3.改配∶由於各种实际状况须变更出口口岸或运输工具。

(二)常引发报关单撤销的因素∶

1.项号申报错误∶主要发生在与手册有关的加工贸易类报关单。例如∶将成品项号申报成料件项号。

2.分项申报∶某些特殊商品案要求需单独申报。例如∶成品油┅。

3.不能修改的项目出错∶如集装箱号、备案箱号等样目都是不能修改的,如申报错误只能撤销原报关单。

4.结转放行报关单∶加贸货物结转放行的进出口报关单其对应的数量、计量单位等应一致,对於深加工结转已放行的报关单,任何项目均不能修改,只得撤销重报。

5.缺失相关单证∶如舱单遗失无法结关、外汇核销单遗失无法结汇、转关申报单作废等。

二、可申请修改或撤销的范围

(一)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报关单修改或撤销管理办法》规范之已申报完成的报关单其可修改或撤销之理由如下∶

1.由於计算机、网路系统等方面的原因导致电子数据错误的。

2.出口货物放行後,由於装运、配载等原因造成申报货物部分或者全部退关、变更运输工具的。

3.出口货物装载、运输、存储过程中因溢短装、不可抗力的灭失、短损等原因造成原申报数据与实际货物不符的。

4.由於报关人员操作或书写错误造成所申报的报关单内容有误,并且未发现走私违规或其他违法嫌疑的。

5.根据贸易惯例,先行采用暂时价格成交,实际结算时再按商检品质认定或者国际市场实际价格付款的方式,需要修改申报内容的。

6.其他特殊情况经海关核准同意的。

(二)提出申请的其他相关要项∶

1.一般而言,进出口报关单的修改或撤销,系以修改为优先原则,确实不能修改的,方可审核核准撤销与否。

2.企业提出申请时,对於进口已放行或出口已结关的货物,申请修改或者撤销的内容涉及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的商品编号、商品名称,及规格型号、币制、单价、总价、原产国(地区)、最终目的国(地区)、贸易方式(监管方式)、成交方式之一的,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审查程序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修改或者撤销後,纸质报关单和电子数据报关单应当一致。

三、申办修改或撤销的程序适用与流程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报关单修改或撤销管理办法》之规定,报关单修改或撤销的申请程序有「审查程序」与「简易程序」两种,不同的情况应按所适用的程序来申请修改或撤销报关单。

(一)审查程序的适用

1.须符合下列必要的三项条件∶

(1)须由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申请修改或撤销报关单;

(2)须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在进口货物放行或出口货物办结海关手续後提出申请的;

(3)须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申请修改或撤销之内容涉及报关单上的九项内容--商品编号、商品名称(含规格型号)、币制、单价、总价、原产国(地区)、最终目的国(地区)、贸易方式(监管方式)、成交方式。

2.适用审查程序者应提交之相关单证∶

(1)可资证明进出口实际情况的合同、发票、装箱单等相关单证。

(2)外汇管理、国税、检验检疫、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具的单证。

(3)应税货物的海关专用缴款书、用於办理收复会和出口退税的进出口货物报关单证明联等海关出具的相关单证

(二)申办作业的行程时间

审查程序

(1)a.如提交之申请材料齐全者,海关会制发《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修改/撤销申请受理决定书》交付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

b.如提交之申请材料未齐全,海关会制发《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修改/撤销申请告知书》交付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并将应补证之全部内容一并告知。

(2)海关於受理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修改或撤销申请後,自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发出相关决定及完成相关审查作业。如遇有特殊情况其审查时限依法会延长十日。

(3)经海关审查与修改或撤销报关单者,则制发《准予修改/撤销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决定书》交付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如经海关审核未通过者,则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将会收到海关发予的《不准予修改/撤销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决定书》。

简易程序

於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检附相应单证,并向海关提交《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修改/撤销申请表》後,海关会直接审查并决定是否准予修改或撤销,然後将决定直接批注於《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修改/撤销申请表》上。

四、申办实务中其他相关作业要项

(一)进行申请修改或撤销报关单的前提要件

  主管海关已决定布控、查验进出口货物的报关单批次不得申请。换言之,所申请修改或撤销之报关单必须是「未发现有走私违规嫌疑的」。

  涉嫌与否最无争议的状况是「报关员的操作或书写错误」,举例而言,如海关审查过程中发现该单货物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十五条所规范之『申报不实』情况者,海关则不予受理该报关单之修改或撤销申请。

(二) 海关虽得依职权对报关单进行修改或撤销,然仍须得到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之确认

  在报关实务作业中,海关常於审价、归类、统计及对报关单进行规范性审核之过程中发现申报差错,而产生须修改或撤销报关单之状况,此时海关会通知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由其填写《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修改/撤销确认书》才会完成该报关单之修改或撤销。

(三) 报关单於核准修改或撤销後,重新申报之关联性适用问题

  经海关受理後准予修改之报关单,期申报日期仍为原与报关申报日,其汇率与税率仍维持原始申报日之汇率、税率;经海关受理後准予删除之报关单,其原报关行为归於无效,其汇率、税率按海关接受重新申报之日适用。

  因申办修改或撤销进出口货物报关单,而致使其相关进出口许可证需变更或补办时,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仍应向海关提交相应之进出口许可证件。

  经准予撤销而得重新申报之报关单,仍有14天申报期限;如因故发生滞报之状况时,按原报关单之日起第15日计徵滞报金。

◆ 建议企业关务主管及主办於执行报关作业时,该从源头提高报关单申报作业之素质,即有效的管理申报要项、归类、法定数量、币别、原产国等,以降低删改报关单之状况发生。

 

(本文作者蔡卓勋现为TSAI&TEAM企业经营管理团队总顾问、台商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