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豫台有约网-束河古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台商 > 台商维权

安徽台办关于加强台商投诉协调工作的思考

时间:2009-05-26 10:13:22  来源:  作者:ytyy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北京消息 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贯彻到各项对台工作中去,理解、信赖、关心台湾同胞,体察他们的意愿,了解他们的诉求,为他们排忧解难,满腔热情为台湾同胞多办好事、多办实事,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最广泛地团结台湾同胞一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台商投诉协调工作,依法保护台商正当权益,是做台湾人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台资企业的增多,台资企业在运营中产生的问题也日趋增多,各种矛盾相应产生,由此产生了台商投诉协调工作。如何客观、公正、及时、有效地处理好台商投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又艰难的任务。安徽省台办积极受理台商投诉,推动建立协调机制,取得较好的成效。安徽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台商投诉协调工作,2008年初安徽省委以“皖办发[2008]1号”文件形式向全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台商投诉协调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2008年底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和“实践科学发展,加快对台经济,服务安徽崛起”主题,安徽省台办领导率领经济处和台商投诉协调处同志多次到全省各市调研台商投诉协调情况,以实际行动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主要任务,有力地推动了安徽省台商投诉协调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一、新形势下做好台商投诉协调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 意义
  (一)台商投诉协调工作是对台经济工作的延伸和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投资环境日益改善,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累计共有7万多个台资项目在大陆落户。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方面情况的变化,一些矛盾和纠纷也逐渐显露出来,进而产生台商投诉。一旦出现台商合法正当权益受损的情况,目前主要有三个解决途径:一是向当地台办、台资企业协会或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有关工作机构台商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平台投诉,通过行政协调解决;二是提起诉讼,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三是依据双方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起仲裁。台商投诉协调工作就是要充分调动各方优势和作用,整合各类资源,加强对台商投诉案件的协调和督办力度,解决复杂、敏感的台商权益纠纷案件。因此,台商投诉协调工作是对台经济工作的延伸和重要组成部分。
  (二)做好台商投诉协调工作,是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 一个重要方面
  
  2006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 一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完善台商投诉工作机制,加强台湾同胞正当权益保障工作。”此后,中央多次强调依法保护台商正当权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台商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始终摆在对台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做好台商投诉协调工作,依法维护台商合法权益,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的必然要求。投诉协调工作不是简单地为台胞解决纠纷,而是直接关系到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投资环境的改善和提高,关系到争取台湾民心、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目标的顺利实现。这项工作做得好,就能巩固我们在对台工作中取得成果,促进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做得不好,就会影响台湾民心,影响对台工作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做好投诉协调工作是兑现党中央对台湾同胞做出的庄严承诺
  胡锦涛总书记在2006年4月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指出“凡是关系到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凡是对台湾同胞做出的承诺,都要认真履行”。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的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保护台商合法权益工作,依法保护广大台商的合法权益,不仅是我们的一贯主张,也是中央对新形势下做好台湾同胞权益保护工作的明确要求,必须高度重视,毫不懈怠。为兑现我们对台湾同胞所作的庄严承诺,2005年我们与国民党有关机构建立了保护台商合法权益工作平台,并于2005年11月、 2006年9月、2007年7月举行了三次工作会谈,达成了多项共同意见。目前,我们正在逐一落实已达成的共同意见,深化国共两党党际交流与合作的内涵。 国共两党有关机构保护台商合法权益工作平台通过递转、 处理重要台商投诉个案,定期就保护台商合法权益方面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举行工作会谈等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加强协作。
  (四)做好台商投诉协调工作是建设安徽省良好投资环 境、进一步推动皖台经贸交流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皖台经济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截止 2008年8月,全省共批准台商直接投资项目(不含第三地转来的投资)1231个,合同利用台资金额达14.39亿美元。统一企业、旺旺食品、台达电子、宝成鞋业、台塑、台玻、台泥等一批台湾大企业相继落户安徽,其中台达电子、宝成鞋业、华众玻璃的投资规模都超过一亿美元,为安徽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投资难免会遇到问题,关键是政府解决问题的态度,对台商投诉处理不当不仅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会影响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台商到大陆投资,都十分关心台商投诉纠纷的处理情况。台商投诉案件的数量和协调处理情况是一个地方投资环境、一个部门服务意识的最直接的体现之一。加强台商投诉协调工作,重视台商投诉,及时立案、及时协调、及时解决,是建设安徽省良好投资环境的有效手段,也是进一步促进皖台经贸交流的重要举措。
  二、安徽省台商投诉协调工作概况
  随着来皖投资的台资企业不断增加,皖台经济交往涉及的领域、区域日趋扩大,难免产生矛盾纠纷,台商投诉案件数量也随之增多。截至2008年11月底,安徽省共受理涉台经济纠纷案件362件,其中2007至2008年度有117件,已结案109件,结案率93.16%。

  (一)安徽省涉台经济纠纷案件主要特点
  一是从区域上来看,市区和开发区台商投诉相对较少,基层和欠发达地区投诉相对较多。安徽省台商较集中的合肥市、芜湖市台商投诉较少,尤其是两市的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基本上实现台商零投诉。这是因为中心城市和开发区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各项政策比较透明,管理程序、各项制度比较规范,台资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纠纷较少。而在乡镇投资的台商问题多发的部分原因在于,部分地方招商心切,在项目洽谈中乱开口子,承诺的条件事后不能完全实现,或地方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超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致使台商项目上马后,优惠政策无法兑现,纠纷也由此产生。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