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豫台有约网-束河古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台商 > 商情快递

福建鞋服企业加快创新步伐 酝酿拓展东盟市场

时间:2009-05-26 10:11:57  来源:  作者:ytyy
  去年下半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客观上加快了福建省鞋服产业的创新步伐。一是随着鞋类企业加大产业升级和拓展国际市场力度,顺势代理更多外国品牌的现象增多;二是部分鞋服企业拟加快在东盟地区品牌的扩张。
  据外贸人士分析,目前泉州企业代理国外品牌业务主要有三种运营模式:
  ——依托自有制鞋工厂经营多个国外品牌。如三舒集团、乐登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万泰盛集团等企业以代理国外品牌为主要经营项目。这类企业的共同目标是成立多品牌经营的专业管理公司,长远目标则是打造自己的企业品牌。
  ——自创品牌与代理品牌同时运营。如特步、帮登、足友等企业除了代理经营国外品牌外,还运营自创的品牌。
  ——产业链上游企业往下游延伸拓展空间。第一类是从鞋材制造向下游环节的品牌代理延伸,如泉州泰亚鞋材有限公司获得英国著名户外运动品牌“HI-TEC”在中国市场30年的经营授权;第二类是从设计研发向品牌代理延伸,如晋江亿桦有限公司原从事鞋样设计研发,签约代理了英国百年牛仔品牌“LeeCooper”;第三类是从贴牌加工生产向品牌代理延伸,如联泰企业有限公司主要为一些国际品牌做硫化鞋贴牌生产,如今又取得美国时尚运动品牌“SKECH-ERS”在国内的经营权。
  专家建议,泉州企业做品牌许可代理时,要特别注意品牌许可协议的权利界定,企业不仅要站在眼前看双方权利,还要站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来考虑协议对双方的约束问题。还要注意协议履约期间,应时刻加强与协议方的沟通交流,有效避免发生矛盾,为协议实施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不断积累信任。另外在进行品牌许可代理的同时,应着眼于长远发展战略规划,把品牌许可代理融入到企业长远发展战略规划之中,并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来引导和协调企业品牌许可代理。
  记者了解到,东盟市场将成为泉州鞋服企业打造国际品牌的第一站,以后他们会将在该市场的成功扩张模式复制到中东、南美,甚至欧盟、北美等其他区域市场。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从2010年1月1日起,中国、东盟双方各自将90%以上的产品关税降到零。这意味着中国与东盟除敏感产品外,其他产品都享受零关税待遇。这样双方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也将更加便利。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分析说,当前拓展东盟市场有四大优势:一是东盟市场空间大。国内鞋业市场已趋于饱和,很难大比例扩大市场份额,而东盟拥有数亿人口,其市场空间很大。二是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实现零关税后,鞋类品牌进入东盟市场的成本将大幅降低,特别是泉州的众多鞋服生产企业拥有国内市场多年的品牌运营经验,在东盟市场的品牌推广与销售体系建设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三是语言沟通便利。泉州有数百万同胞居住在东南亚,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地用闽南语交流十分方便,泉州企业开拓东盟市场,可借助当地广大侨胞迅速打开局面。四是泉州鞋企已纷纷到东盟建立制造基地。
  据了解,目前在东盟国家开专卖店的泉州品牌有安踏、特步、鸿星尔克、亚礼得、三六一度等。其中,特步在马来西亚等国启动了品牌推广计划。除了开专卖店之外,一些鞋业品牌还东盟国家办工厂。晋江国辉鞋业在越南设厂,目前已拥有4条制鞋生产线。宝峰鞋业准备在印尼设厂,近期又赴菲律宾、越南及印尼等地考察。(记者 何祖谋)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