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快讯 > 台湾新闻
陇台交流:两岸青年共享文化多元之美
时间:2022-05-26 19:12: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新华社兰州5月25日电(记者任延昕)“花若离枝,离开故乡千万里,你教我说的,是家的名字……”舞台上响起一首婉转的闽南语歌曲,“90后”台湾音乐人魏晖倪正在演唱自己作词的歌曲《尚水的话》。

  25日,“两岸一家亲·花儿庆丰年”第一季陇台音乐人民族文化传承交流活动,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举办。

  内敛温婉的台湾阿美民歌、嘹亮明快的临夏“花儿”、潇洒舒展的保安族舞蹈……南与北不同的曲艺风格,在舞台上相映成趣。两岸青年以歌舞会友,共享文化多元之美。

  魏晖倪6年前来到大陆发展演艺事业,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广河县。虽然此行匆忙,她仍抽空去参观博物馆,品尝地方美食,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

  此次表演,她专门演唱了闽南语歌曲,意在让现场观众感受台湾的文化元素。“我觉得两岸之间需要更多交流,尤其我们作为年轻一代,更应该发挥起桥梁的作用。”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的舞蹈演员马璇此前曾去过台湾多地交流演出,当地的民俗文化和自然风光让她印象深刻。这次作为东道主迎接台湾同行,她感悟更深。

  “我们将东乡族、裕固族、藏族等民族文化以歌舞的形式展现给他们,并通过合作表演的形式,增进感情,加深友谊。”她说。

  来自台湾的相声演员刘增锴与甘肃相声演员白涛搭档,共说了一段传统相声《猜灯谜》。虽是初次同台,但两人一逗一捧,配合默契。节目中,他们使用甘肃方言,巧妙设计了几个“包袱”,逗得台下笑声不断。

  刘增锴说,希望通过两岸相声演员共说传统段目的形式,展现相声作为传统艺术在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两岸同胞情感方面的独特作用。

  参与此次演出的不少两岸演职人员是少数民族。甘肃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孙志中说,希望通过搭建陇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平台,实现两岸民族文艺交流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表达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感,共同展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台湾少数民族音乐人杨品骅5年前初次到访甘肃时,曾向临夏“花儿”歌手讨教技艺,并萌生了将台湾阿美歌谣和临夏“花儿”融合演唱的想法。“歌曲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表达着我们是一家人的本质。”

  此次活动之后,杨品骅计划在甘肃多停留一段时间。他将通过采风积累素材和灵感,创作具有两岸多元文化元素的新作品。

  杨品骅说,两岸少数民族在歌舞、艺术、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和交融,让两岸同胞在文化共鸣、心灵契合、发展互动中,不断找到新的感动。

(责编:崔译戈、崔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