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快讯 > 时政要闻
外交部长王毅回应中日爆发军事冲突提问
时间:2014-01-28 07:00:1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王毅回应“中日爆发军事冲突”

   “当前的中日关系,当然很不好,正处于低谷。但任何事情都物极必反,走到头了,就会回头。”

  昨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刊登外交部长王毅接受英国媒体专访全文。王毅在采访中再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拜靖国神社上“越抹越黑”,在把中日关系比作一战英德关系上“时空倒错”。当被问及中方是否会排除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时,王毅建议“不要从这个角度思考”,“我们还是应尽力争取好的前景。”

  此外,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昨日在谈及安倍将当前中日关系与一战前欧洲大国关系做对比的论断时表示,政治家不应出于政治原因解读历史。

  “只是时间问题”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中,王毅痛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突破了三个底线:中日关系底线,人类良知和国际正义的底线,以及战后国际秩序的底线。

  在被问及“如果外交努力已经穷尽,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最糟糕的情形是什么?双方会不会产生军事冲突?”时,王毅表示,“外交的职责,就是争取最好的前景和结果。现在重要的是,唤起国际社会警惕日本目前出现的动向,发出正义的声音。我看到,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和团体对安倍的做法表示反对。我相信这一趋势还会进一步发展。正因如此,日本当政者的做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改弦更张。过去也发生过这种事情。1985年日本首相第一次参拜就遭到反对,最终他不得不放弃。此后小泉内阁时期也发生过。我想这次也一样,只是时间问题。”

  “至于中日关系,我们当然愿意与邻国和平相处,但和平相处是有原则、有底线的。中国站在正义一方。我相信当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对安倍的做法表示质疑和反对时,形势就会发生变化。”王毅建议不要从发生军事冲突的角度思考,“这样想,你就会越来越悲观。作为外交官,我们还是应尽力争取好的前景。”

  在谈及中日经贸关系时,王毅表示:“去年中日贸易数字有些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也包括两国政治关系不好带来的消极影响。应该说,目前中日经济往来总体上还正常,主要是经济规律自身在起作用。日本经济界的朋友们很担心,不希望两国的经济交往继续掉下去。如果这样的话,就应该出来讲话,发出声音,制止那种影响中日关系、破坏中日信任、甚至开历史倒车的行为,这才是从根本上维护两国合作的正确之道。”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批驳日本广播协会(NHK)新任会长籾井胜人有关“慰安妇”言论,严肃敦促日方正视和反省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战争中犯下的严重罪行。

  NHK新任会长籾井胜人近日就“慰安妇”问题发表言论称,“慰安妇”问题二战期间在各国都存在,不应只指责日本。籾井胜人昨日就相关言论表示道歉。秦刚对此表示,“日方有关人员的言论反映出在日本一直有一股势力,企图淡化和否认日本军国主义罪行,这与日本领导人开历史倒车的错误行径一脉相承。”

  美或促安倍道歉

  西方国家也对安倍的言行表达不满。

  正在北京访问的巴尔托洛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也经历过紧张的局势。若要走出危机,不仅要保持沟通交流,还应让历史学家发挥作用。“我们不能让政治人物以他们的方式解读历史。”“不管时代如何,政治家们都应该开展讨论,特别是要让历史学家对历史做出解读,说出历史的真相,而不能出于某些政治原因去解读历史。”巴尔托洛内说。

  安倍近日在达沃斯论坛上再度为拜鬼辩解之后,美方向“不听话”的日本施压也已箭在弦上。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已有美国官员表示,为缓解东亚紧张局势,他们正寻求日本保证安倍将来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并要求安倍考虑日本在二战问题上重新做出正式道歉。

  此外,克里下月将访问中韩,就缓和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以及朝鲜问题进行协商。对此,美国国务院的消息解释称,由于克里在去年10月在东京出席过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因此此次决定不访问日本。而东京的外交人士则担忧,克里此次不访问日本,对于日本的外交是一个打击,尤其是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后,克里的这一举动似乎有对日本发泄不满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