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快讯 > 时政要闻
泰国通牒要求示威者72小时内停止围攻政府
时间:2014-01-28 06:51:47  来源:央广网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 台湾商旅考察QQ群:66854273 商旅考察接待中心电话:0371-63582095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泰国反对派发起的“封锁曼谷”行动,至今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一场“持久战”,让松紧带的两端愈发脆弱。此时,反对派和政府谁先松手,全世界都在关注。昨天傍晚,泰国和平与秩序管理中心负责人,向反政府示威者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72小时内停止围攻政府机关的行动,否则将被逮捕。

  此前,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曾经表示,尽管政府实施了紧急状态法,军队可依法驱散集会者,但仍会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一方面是“强硬的逮捕表态”,一方面又是“温和的克制声明”,如何看待泰国政府最新的72小时通牒?72小时后,曼谷街头可能又是怎样一番景象?新华社驻曼谷记者杨云燕从泰国发来报道。

  对于即将进行的驱散行动,反政府集会领导人、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秘书长素贴是表示,所有集会领导人都不会和维持安全秩序中心进行商谈,如果该中心试图驱散机会者的话,其他区域的示威者都会赶来增援。所以目前两方各执一词,而且态度都比较坚决。看守政府方表示,包围政府部门的示威者已经违反了紧急状态法,他们必须离开这些政府部门,而反政府方又表示,坚决不离开并且关闭了和平对话的大门。

  此外,看守总理英拉还表示,警方和军方都不能武力驱散集会者。所以事情最后如何去解决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此外,陆军发言人文泰昨天表示,陆军司令巴育对于反政府集会核心成员素廷在26日的示威中中枪身亡感到遗憾,巴育对于暴力事件频发感到担忧,并且表示将与维持安全秩序中心携手在容易产生暴力冲突的地点增强安保措施。到目前为止,泰国的军方也保持中立态度,表示要保护人民的安全,并没有明确的表示要支持哪一方。

  眼下,距离2月2日泰国大选越来越近了。大选能否如期举行,现在还是未知数。两天前,泰国国会下议院提前投票,数十个投票站被反对派围困,以至于投票工作无法正常举行。在曼谷一处投票站附近还发生一起枪击事件,反对派领导人素廷中弹身亡。

  针对目前混乱的时局,泰国选举委员会成员颂猜昨天表示,将在今天下午2点与看守政府总理英拉举行会谈,届时他建议将2月2日的大选日期向后推延半年。为什么建议将大选推迟6个月?对于这个提议各方又持怎样的态度?来看新华社记者杨云燕从曼谷发来的报道。

  大选日期向后推延半年是因为选委会认为推迟时间太久的话,政府将处于职权受限的看守状态,对于国家的发展不利。但是同时解决社会冲突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选委会是认为推迟6个月是比较妥当的方案。对于这个提议,看守政府内政部长为泰党主席乍鲁蓬昨天表示反对,因为他认为,推迟选举对于解决已经持续了3个多月的接头抗议没有帮助,只会给示威者更多的时间来攻击政府。但是目前看守总理英拉还未就此事表态。

  此外,昨天有30个小政党联盟向看守总理英拉上书,要求2月2日的大选按原计划如期举行。他们表示如果大选推迟的话,将会起诉选委会,索取赔偿。而对于推迟大选的事宜,到昨天为止,泰国军方一直保持着中立态度,泰国三军总司令塔那塞昨天拒绝就选委会要求推迟选举发表评论。

  此前选委会因为担心示威将导致大选无法正常进行,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流血冲突,将已经向看守政府提出过一次推迟选举的建议,但是遭到了看守政府一方的拒绝。泰国的宪法法院随后做出了裁决,认定选举是可以推迟的,然后把决定权再次推给了选委会和政府,让他们来共同商议决定。目前,距离2月2日的大选日期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具体大选是否会推迟,还要看今天下午的选委会和英拉的会面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