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快讯 > 本地新闻
深入开展“10+N”服务系列活动 着力稳就业 服务惠民生
时间:2022-05-31 17:50:46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本报记者 王向前 本报通讯员 高伍

  疫情影响下,就业工作如何有序高效开展?稳岗需求中,政策如何精准发力?就业道路上,社会如何温暖求职者?5月28日,我省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分析当前我省就业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稳就业重点工作。

  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措施,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据发布会介绍,1—4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2.9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1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43万人;扶持2.05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和吸纳就业7.44万人。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81.7万人,占全国十三分之一。截至5月26日,

  我省高校毕业生落实去向32.5万人,去向落实率39.79%,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为实现年度就业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政策应出尽出应出快出

  会议要求,我省各地要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同时要根据本地特点,出台更详细的就业促进政策,稳就业政策要应出尽出、应出快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助力广大就业主体就业,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行业性、规模性失业。

  我省于5月26日印发《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6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与以往相比,这些措施的力度更大。比如,加大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由原来的财政贴息58%调整实行财政全额贴息,相当于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不用个人再承担利息。

  此外,大力度的政策内容还包括扩大见习规模,加大教育、卫生岗位招聘力度,着力稳定市场主体等方面。

  精准高效畅通“桥梁”服务

  会议围绕稳就业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技能培训,在停工、待岗、裁员、减员增多的情况下,加大补贴性培训力度,增加培训规模;加强和改进就业服务,充分调动各类就业服务机构的积极性,推动公共服务机构触角向基层延伸,发挥经营性机构的专业优势等。

  会议提出,要深入开展“10+N”服务系列活动,适当加密招聘频次和力度,持续举办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积极举办专业化、小型化定向招聘供需对接会,实现招聘活动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

  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要求把就业状况作为衡量高校教育质量的“晴雨表”,在教育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精准对接,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

  10项就业服务系列活动

  ●就业援助月活动

  ●春风行动

  ●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

  ●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

  ●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

  ●就业帮扶行动周活动

  ●金秋招聘月活动

  ●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

  N是不同时间、面向不同就业群体,举办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文字整理/王向前

(责编:黄莎、杨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