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快讯 > 本地新闻
“双减”之后:课内提质增效 课后丰富多彩
时间:2021-10-26 17:45:4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豫台有约  点击:

  课内提质增效 课后丰富多彩

  【案例】

  作业变少甚至没有,延长课后服务时间;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多了,家庭关系和谐了……这是“双减”之后不少家长的感受——

  开学快两个月,上海家长莫沫仍然感到“有点不可思议”:自家三年级的孩子每天放学后“没有任何家庭作业”,“据说都在学校做完了,回到家不用盯着作业,关系特别和谐”。

  “家长们现在见面问得最多的就是,你们学校减了吗?还有作业吗?”莫沫说。

  作业变少甚至没有,延长课后服务时间;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多了,家庭关系和谐了……这是“双减”之后不少家长的感受。作为落实“双减”政策的主体,学校则采取了不少措施来保证“双减”切实解决家长学生的关切,让“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

  校内“减负”,学生和家长们最关注的就是“作业量”是否减少、课堂效率是否提高。为此,合肥师范附小积极开展作业与评价改革。由上至下,学校制定作业布置、批改的制度和要求。学校开展专家引领和同伴互助的研修,邀请教研员来给老师们进行分学科的培训,把握不同知识板块在不同年段的作业设计策略;通过集体备课,同教研组制定出每一课作业计划,既缩短作业时间,又提高作业质量。

  智慧化的技术手段也在助力“双减”的落实。在江苏省丰县高级中学副校长孙志刚看来,“双减”的号召,并不是“一刀切”式的砍半,而在于向课堂要质量、向学习要效率。孙志刚认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精准化教学,“借助智慧课堂,不仅能助推‘双减’,还能实现‘双加’。”

  通过智慧课堂平台,课前、课中、课后实现了有机融合,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共享,“让学生学习更积极,让课堂45分钟得以充分利用”,孙志刚认为,这是教学的“提质”。

  同时,依据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通过记录学生日常练习及考试中的错题,形成数据反馈,让重点与盲区一目了然,教师可以做到有的放矢,针对典型错误分层讲解;针对每位学生的困难点不一问题,智慧课堂的个性化学习手册从多维度分析学生各学科能力,为其量身推送学习资源,定向纠错提升,开展变式练习,举一反三,使知识点掌握更牢靠。“有了突破的重点,学生当然不需要‘题海战术’,这是学习的‘增效’。”孙志刚说。

  除了作业量减少以外,为切实减轻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政策带来的另一个改变是课后服务的丰富多样。

  宁波市北仑区的新碶中学在七年级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在八九年级开设晚自习。学校校长乐纳红介绍,课后服务由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学科教师负责管理,以完成作业为主,不上新课。在完成作业时遇到困难,可由老师答疑。并且学校每天都会为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准备下午点心,为参加晚自习的学生提供晚餐。

  在北仑区长江中学,课后服务的形式更为丰富。一种是基本型,主要开展学生放学后的作业辅导。由班级语、数、英、科、社任课教师进班管理,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等项目。第二种是特色型,开展各类特色培训活动。学校结合办学特色,开展体育类、艺术类等发展学生兴趣特长社团,着力培养学生的各项技能,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课后服务,学生们的作业效率究竟如何?晚上6点多,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北仑区春晓实验学校802班的刘涵倍感轻松。以前在家里做作业,刘涵效率有点低,而在学校自习两个小时,他不仅完成了当天的作业,还留出时间预习了第二天的课文。

  北仑区岷山学校学生家长薛警官同样感受很深。因为工作性质,他每周都要值班,接孩子一直是让夫妻俩头疼的事。“有课后服务后,孩子既能在学校高质量地完成大部分作业,我们也不用为了接孩子请假而耽误工作。今年家里二宝也入读了岷山学校,我给二宝申请了晚接服务,这样两个孩子就能实现同步放学了。”薛警官说。

  岷山学校的邵老师在校四年,一直参与课后服务。“每周轮到两次,工作量确实增加了,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的延时服务能够使班里这么多孩子家长安心工作,也使孩子们的家庭作业基本能在学校完成,对个别基础较弱的孩子还能当面指导,做到作业‘日日清’,落实了‘双减’政策减负不减质的目标,是值得的。”

  (本报记者 杨飒 本报通讯员 赵友清)